不是想換就能換?電子鎖、智慧門鎖原來有這些安裝條件!

不是想換就能換?電子鎖、智慧門鎖原來有這些安裝條件!

作者:Jeana2022-04-17人氣:12156

近年來爆紅的電子鎖、智慧型門鎖你換了嗎?門鎖愈智慧多元,安裝條件也就愈嚴苛,若不想中途被收取額外工錢、材料錢,就得充分了解自家門鎖的型態,同時正確選擇適合的智慧鎖種!

 

原鎖種不同,安裝恐另付開洞費

 

傳統門鎖如果想換成電子鎖、智慧鎖,得先了解原本門鎖的形式、鎖的材質,才能決定是否適合原鎖換新,也才能進一步決定適合的智慧門鎖種類。傳統門鎖有以下幾種類型:

 

《喇叭鎖/水平鎖》

圓型握柄的喇叭鎖(正確名稱為管型握把鎖)及帶橫桿的水平鎖,都是十分常見的室內房門鎖,這類鎖頭若想安裝電子鎖,得評估鎖頭材質、狀態,可更換成水平手把型智慧鎖,若需增加強度,則需請師傅另外開洞安裝電子鎖。

▲帶有橫軸門把的水平鎖,常運用在室內房門。圖片由裏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設計的其它部分
▲管型握把鎖普遍稱為「喇叭鎖」。圖片由十穎設計提供,看看這個設計的其它部分

 

《組合式門鎖》

水平把手+門鎖的組合,最常見於早期公寓、華廈大門,因為有獨立鎖洞,只要將原本門鎖換掉改成電子鎖就能完成,比起喇叭鎖、水平鎖更為省力省錢,選擇性也較多。

▲一個鎖頭配上一個門把的組合式門鎖型態其實很適合智慧門鎖的換裝。圖片由必設計‧Studio B提供,看看這個設計的其它部分

 

《鎖匣式門鎖》

鎖匣式門鎖最大特色就是擁有扁平卡匣,可以從門側看到長型的金屬鎖頭,這類門鎖通常比組合式門鎖擁有更多道鎖孔,安全性與強度也更高,在換裝時能選擇插芯式的電子鎖。不過換智慧鎖時,需要評估鎖匣高度、寬度及對應封口高度、寬度是否足夠,最好先詢問店家安裝條件再考量。

▲鎖匣式門鎖擁有多道鎖孔,也是現代住宅普遍的門鎖型式。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設計的其它部分

 

《表1、各式門鎖安裝建議》

原門鎖類型

安裝建議

喇叭鎖

可選擇水平手把智慧鎖,或是保留喇叭鎖,另外開洞安裝輔助電子鎖。

水平鎖

可直接更換水平手把電子鎖,或是保留原鎖,另外開洞安裝輔助電子鎖。

組合式門鎖

直接替換輔助電子鎖即可。

鎖匣式門鎖

須以原鎖匣高度、寬度尋找適合的對應封口高度、寬度的電子鎖。較適合裝插芯電子鎖。

(Jeana製表)

▲鎖匣式門鎖還測量出原鎖匣高度、寬度尋找適合的對應封口高度、寬度的電子鎖。圖片由逸硯國際聯合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門的尺寸若不合,易衍生其它安裝費用

 

智慧門鎖、電子鎖一般都以連工帶料方式訂製,也就是說,購買的同時,廠商也附加免費安裝服務,然而你家的門若不符安裝條件,就可能需額外挖洞、加鐵片或其它加工,這時候就可能需要另附安裝費用。因此想安裝的屋主,可先自行確認自家大門是否符合這些條件:

1.門緣平直金屬面的寬度要大於10公分(也就是安裝面寬)

2.大門厚度須大於3.5公分

3.家裡若有兩道大門,兩扇門的距離須大於10公分

 

▲安裝面寬要大於10公分,才符合智慧鎖/電子鎖的安裝條件。

 

如何選擇適合的門鎖?

 

在了解自家門鎖的型態之後,對於市面上的智慧鎖、電子鎖種類也要有基本的認識,才能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家的智慧門鎖。目前最普遍為人所知的智慧門鎖型式有三種:輔助型、水平手把型、插芯型,簡單介紹如下:

 

《輔助型電子鎖/智慧鎖》

通常有獨立的鎖孔、鎖座,與門把分開,適合安裝於原本就是門把+鎖的組合式門鎖。一般來說15分鐘左右就可以安裝完成。

▲輔助鎖形式的U-Lock遠端智慧鎖(圖片由SGUDA‧TAIWAN提供)

 

《水平手把型電子鎖/智慧鎖》

通常適合原本為單一鎖孔的門鎖型式,像是喇叭鎖、水平鎖等,安裝簡單,也不需另外搭配其他把手。

 

《鎖匣式電子鎖/智慧鎖》

鎖匣式的電子鎖,結構和設計相對複雜,但安全性、機能相對精密多元,也具備多種智慧控制,這種類型的門鎖較不適合自行安裝,須搭配專業的鎖匠,安裝的成本也會比較高。原本為鎖匣式門鎖較適合替換成這類型的電子鎖/智慧鎖。

 

《表2、各式門鎖適用電子鎖、智慧鎖種》

原門鎖類型

適用鎖種

喇叭鎖

水平手把智慧鎖

輔助電子鎖

水平鎖

水平手把智慧鎖

輔助電子鎖

組合式門鎖

輔助電子鎖

鎖匣式門鎖

插芯電子鎖

(Jeana製表)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設計的其它部分

 

以上知識協力由SGUDA‧TAIWAN提供

 

關於SGUDA‧TAIWAN

我們是一群來自台中的團隊SGUDA!承襲40年傳統製鎖工藝,門鎖,就是我們的熱情所在。SGUDA懷著一個台灣的國際品牌夢,  希望台灣的品牌可以揚名國際, 秉持著台灣研發生產製造, 我們認為門鎖,不僅守護著我們的人身安全,也是訪客蒞臨家中、辦公室或租屋處對你的第一印象。我們注重外觀美學設計,也注重門鎖的安全性和實用性。

 

SGUDA‧TAIWAN官方網站

SGUDA‧TAIWAN官方臉書粉絲團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