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牆面工程不可忽略的4重點

必看!牆面工程不可忽略的4重點

作者:Fran2022-04-13人氣:3254

牆面是空間構成與界定的重要元件,規劃時除了應考量使用者需求,在牆面工程的營造上,更要遵守結構安全與工法準則,切勿輕忽而造成後續無法收拾的災難,趕快往下看看有哪些注意事項吧!

 

剪力牆不可拆改,否則影響安全

 

不少屋主在買下中古屋後,都想要將牆面拆移,以便打造出更開闊或採光更好的空間,但是在所有牆面工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結構安全,尤其應注意室內樑柱與剪力牆是不能動的!大家都知道樑柱是結構基礎絕對不能拆,至於剪力牆又稱為抗震牆,具有承受水平拉力,及提高抗側鋼度的效果,多半是鋼筋混凝土做成的垂直牆面,且厚度達20cm以上,同樣與居住安全息息相關,事實上所有隔間牆的拆改,都要請專業結構技師作評估,千萬別亂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防水工程不能少,尤其是浴廁及水區相鄰牆面

 

牆面除了可定義與截斷空間,同時也要有自我防護能力,尤其是緊鄰浴廁或廚房水區的牆面,都需要在尚未貼裝飾面板,或塗漆前先做好防水工程,尤其浴室牆面一定要加刷防水漆,以避免受濕氣侵蝕,而讓牆面產生質變,甚至長出壁癌。如果牆內水管已有滲漏,或牆面有水漬,則必須先處理漏水問題,千萬不能只用泥作來粉刷覆蓋,或者用木工作表面裝飾,這樣敷衍了事只會加重牆面問題,日後會更難處理。

圖片由陶璽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外牆因震裂或老化滲漏,不能只做單面修復

 

還有一種常見壁癌牆面,是發生在與戶外接觸的建築牆,可能原與地震、自然老化相關,也可能是窗框與牆之間,有裂縫造成滲水,久而久之使原本防水漆失效,因此,在整修牆面時,不能只做室內防水漆,戶外側也必須施作防水工程。如果有明顯的滲漏情形,也要先找出裂縫或源頭,並將裂縫處做補強或修復,後續再搭配防水漆防護。

圖片由成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誠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牆體空鼓、裂縫或浮砂,均須妥善修繕移除

 

油漆粉刷是最常遇到的牆面工程,不只提供牆面保護作用,更重要的是可以趁著重新刷漆的機會來檢視牆面健康。如果發現漆牆已有空鼓、裂縫或浮砂等不正常情形,應先妥善修復,除了找出原因並移除、磨平,如有需要還要做批土等工序,以免刷上新漆後,牆面反而凹凸不平。此外,不管是一底二度或三底二面,只要是多道刷漆過程中,一定要等前一道漆完全乾透,才能再上下一道漆,避免漆層之間有水氣殘留,也會在日後產生壁癌。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詹晧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