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木、實木與實木貼皮家具傻傻分不清? 一張表秒懂差別

原木、實木與實木貼皮家具傻傻分不清? 一張表秒懂差別

作者:Sonia2022-04-15人氣:11900

木質元素能為居家帶來溫潤感受,是不少人挑選家具時會選擇的材質,但市面上的原木家具、實木家具到底有什麼差別?實木貼皮家具又是什麼?小編這次訪問到木家具的專家-有木UMU團隊來為大家解惑,一起來看看吧!

 

原木家具-未經加工的整塊木材,數量少、運用範圍較小

 

原木家具為原始樹木經過切割、乾燥後的整塊木材,製作過程未經過加工與拼接,能保有原始木材的厚實感與自然紋理色澤與氣味,易受環境溫度與濕度影響收縮膨脹,與實木家具相比之下數量稀少,因此價位較高但也相對保值,運用範圍受木頭原本的大小而有侷限,通常用於不需要拼接的家具如桌板、長凳、電視櫃、中島等。

原木一枚板家具的寬度即為原始樹木的直徑,木紋完整且數量稀少。圖片由有木UMU提供。

 

實木家具-經加工後運用範圍廣,也能保留木頭原始紋理

 

實木家具為原始樹木經過乾燥、切割成小片塊狀後,經過加工、膠合、拼接或彎取等程序所製成,依然保有原始木材的紋理與氣味,較不會有受環境影響而收縮膨脹的問題,通常會使用同款木材製作,價位較原木家具低,運用範圍廣泛,從桌椅、床架、櫃體到地板、格柵、壁板都能使用。

原木中島與實木格柵,圖片由有木UMU提供。

 

實木貼皮家具-將薄片木皮貼於密集板等板材上,運用廣價位低

 

實木貼皮家具是指在密集板、塑合板或纖維板等板材表層貼上木頭上切取薄片的家具,重量輕,價位也較原木與實木家具低,有甲醛、不耐潮、接合處易變形翹曲等使用疑慮。實木貼皮由於是擷取自原始木頭版材,因此會有和原木、實木一樣的自然紋理與木結,但貼皮表面較容易磨損斷裂,且轉折處線條容易不連貫,運用範圍廣泛,各類型家具都能製作。

圖片由AHAA 雅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原木、實木與實木貼皮家具如何分辨?

 

原木、實木與實木貼皮家具到底該怎麼分辨?有木團隊有以下幾點建議:

1.挑選時可以和商家實際確認木材來源,並用手敲敲看是否有木頭的厚實感。

2.原木家具為整塊木材裁切,可以觀察桌子從桌面至側邊的紋理是否連結對應。

3.原木、實木家具可以觀察家具表面紋理是否連續自然,並留意邊緣與背板有無貼皮拼接。

4.實木貼皮家具表面較無瑕疵,也看不到木頭原始的紋理斷面。

5.實木貼皮家具運用範圍廣泛,且價格也較原木、實木家具便宜,在挑選時可多方比較留意。

原木、實木桌板側邊應有垂直對應的紋理,圖為索羅門檜木原木桌板,圖片由WeLLHoUseInterior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原木與實木家具比一比

 

 原木家具實木家具實木貼皮家具
製作過程原木切下來的整塊木材,未經加工與拼接原木裁切成小塊後加工、膠合、拼接或彎取等程序所製成在密集板、塑合板等表層貼上木貼皮製成
運用範圍

較少

較廣最廣
價格較高中等

較低

數量較少中等最多
優點相對保值、外觀天然獨特、環保且結構厚實強韌有高度可塑性、運用範圍廣、能保有原始木材的紋理色澤價格便宜、運用廣泛多變、尺寸彈性
缺點易受溫度與濕氣變化影響、怕潮且運用範圍受木材本身大小侷限、上漆家具較怕高溫接觸與尖銳物品上漆家具較怕高溫接觸與尖銳物品使用壽命較短、易磨損、怕高溫接觸

 

小提醒:若要挑選原木家具,有木團隊建議挑選台灣在地乾燥且推油塗裝的板材,原木才會耐用且不怕潮濕與刮傷呦!

非洲柚木原木桌板,圖片由有木UMU提供。

 

關於有木UMU

 

有感於現今消費社會中「用後即棄」的短線邏輯,來自大自然的原木材料不僅更健康,更有無可取代的美感,有木團隊所經營的是品質優良的高級木材,實木家具堅持使用手工推油、無上漆,不讓厚重的漆隔絕原木的毛細孔,呈現會呼吸的原木家具,更能感受木材所欲傳遞的溫潤。

 

以上部分資訊文字、圖片由有木UMU提供。

 

有木UMU官方網站 

有木UMU FACEBOOK

有木UMU INSTAGRAM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