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坪「老破小」住宅爆改記!實現一家4口的日式簡約日常

作者:Jeana 2022-04-19人氣:21134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15坪
格局: 2房2廳2衛

「看不出來,這是一間住辦合一的房子吧,而且,還是個屋齡36年的老房子。」設計師林佳嫺透漏,屋主夫妻考量一對女兒即將就學,打算從原本與家人同住的透天厝搬進市區,因而在學區附近找到這間住辦合一的房子。

 

※老宅裝潢前後比較

▲原本作為辦公使用的空間,要改回住宅,格局需要重新規劃
▲僅陽台的單面開口讓室內採光嚴重不足,只能透過重新裝潢作調整
▲拆除原本的辦公區重拉水、火管線,打造融合客、餐、廚的LDK場域
▲原本的小浴室重新規劃,打造洗手、洗澡、馬桶可獨立使用的格局
▲改掉「開門見內」的穿堂煞,多了玄關住起來更舒適

 

小住宅的「爆改」規劃

 

由於屋主夫妻皆為時尚產業的設計師,對於美感各有想法與堅持,「平面圖的版本就調整近5、6次」設計師笑說,要取得夫妻倆的共識是最初的第一項挑戰。而美感之外,原本住辦合一的空間也不符合一家四口生活所需,加上狹長型的空間採光、動線都不及格,只能「爆改」──透過裝潢將空間重新梳整。

 

規劃1_格局&採光

 

原本房子呈現極為狹長的形狀,採光僅來自陽台的單面開窗,室內光線十分有限;設計師將空間從中間區分公、私領域,靠窗處作為女兒們的房間,把最好的採光留給孩子。

 

規劃2_動線

 

為了給小孩充足的活動場域,設計師將架高地板自小孩房一路延伸,打造適合坐臥打滾的玩樂空間;緊鄰的沙發則是大人們的保留席。

 

規劃3_廚衛空間從零打造

 

原本住辦合一的空間僅附有一套浴室,但作為四口住家,2房2衛1廳1廚是絕對必要的,因此這也成了第二大的設計挑戰,特別是廚、浴都得從零打造!

設計師以日式常見的配置來做規劃:將面盆、馬桶與淋浴各別獨立,即使多人使用時也能分區進行;餐廚區則重新拉管線設置一字型廚房;浴廁與臥房中間的小半邊空間,則是將客廳、餐廳及廚房全然整合,打造麻雀雖小但機能俱全的四口之家。

 

空間美圖

▲玄關廊道以整面靛藍色櫃體作為大型收納區;消光黑的沖孔板拉門則為進入衛浴的隔屏,裡面的光影投射於外,讓狹長的玄關有了十分特別的面貌。
▲室內樓高僅2米7,因此除了臥室與衛浴作天花板包覆外,其餘皆為裸天花,保留原始屋高的寬闊感。
▲房門採斜開口模式,讓客餐廳的壁面線條整合,視野也更為順暢。
▲屋主夫妻將最好的採光面留給小孩房
▲從小孩房延伸出的架高區是兩個寶貝女兒的玩樂空間
▲從架高玩樂區順著光線,可以看到家裡客、餐、廚合一的佈局
▲主臥作了地台床,省了床架的預算,空間更活用
▲面盆、馬桶、衛浴各別獨立。多人同時使用,也能分區進行不用擠

 

※裝潢後記─過程中印象深刻的事

 

除了無廚房、瓦斯管線得重牽之外,高齡老房子的排氣管道等還需全數拆除才能檢查到問題。然而最棘手的要屬裝修過程中與鄰居的協商,「這些都是十分耗時耗力的隱藏成本,也是開工前較難掌握的狀況」,不過設計師也進一步說,幸好有在事前的登門告知,雙方進行友善溝通同時協助鄰損處理,才能讓工程能夠順利的完工。

 

After

 

「希望能像住在B&B民宿般,享受睡到自然醒的週末,走出房門就可坐在餐桌前,看著窗外的城市美景,品嚐簡單的早午餐,實現屋主一家人最舒服的日常」。──設計師林佳嫺說道。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一葉藍朵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9件

作品

127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100萬起新成屋 5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山中の小抹茶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