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製門檻裝潢,四件事沒注意就會麻煩多多

木製門檻裝潢,四件事沒注意就會麻煩多多

作者:季妍2022-04-16人氣:2473

常見的門檻材質多半是人造石或大理石,不過也有些也會為了整體感選擇木製門檻,而木製門檻與石材相比,較不防潮,硬度也較低,想要使用木製門檻,該注意的細節也更多,以下四件事千萬要當心!

 

01. 當心木質腐壞發黴

 

木頭本身就具有氣孔,會吸收空氣中的濕氣,一旦受潮,水氣不易散發,容易發黴發黑。因此想要使用木製門檻,最首要工作就是要將門檻本身的防潮及防腐做好。可以在安裝前,將門檻塗上防腐、防黴護木漆,等待完全乾燥後再上第二層,第二層完全乾燥後再進行安裝,才不會日後容易因天氣潮濕而導致發黴、腐朽。

圖片由若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不要用在常與水氣直接接觸的空間

 

雖然有塗上護木漆進行防腐,不過漆面在使用的過程中還是有可能剝落,若想使用木製門檻的話,最好還是要避開時常與水直接接觸的區域,像是浴室或廚房。浴室與廚房每天可能都會使用到水,甚至這些區域的門檻作用之一就是為了擋水,這樣的區域就不太適合使用木製門檻,若木製門檻時常與水直接接觸,那很容易就會潮濕腐爛,所以切記不要使用在會直接與水接觸的區域。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與地板銜接處需封上防水膠

 

門檻本身雖有做基本的防水保護,但若是能更嚴實的隔絕水氣進入門檻內部,或杜絕水直接觸碰到門檻,那也更能防止門檻腐爛發霉。所以建議大家不論在套上門檻前是否有做防水墩,在完成門檻安裝後,都要在外圈在上一層矽利康或防水膠等。這樣不僅可以保護木製門檻本身,也能防止水流進門檻內部,延伸至其他牆角或地板喔!

圖片由惠志琪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與地板接縫處需保留空間

 

木頭本身屬於具有毛隙孔的材質,會隨著氣候熱漲冷縮,因此在安裝木製門檻時,記得不要將地板與門檻緊緊貼在一起,要稍稍預留一點點空間,好讓木頭能有空間伸縮。若是沒有預留一點點空間的話,當木頭膨脹時,可能會擠壓到旁邊的地板,造成地板翹起或變形。

圖片由欣琦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