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木作隔間,除了木板外還要有這些才能隔音、防火

別小看木作隔間,除了木板外還要有這些才能隔音、防火

作者:Monica2022-04-21人氣:7685

木作隔間施工快速,價格又平易近人,是室內隔間的首選,但是你知道嗎?木作隔間其實不是用純木板造成,這篇百小編就要來帶你了解木作隔間的材料、施工,並告訴你怎樣做才能隔音好又防火。

 

木作隔間組成:骨架+隔音棉+矽酸鈣板

 

木作隔間為了隔音和防火,因此構成不是單純的木素材,而是骨架+隔音棉+矽酸鈣板:以木角材製作所需的骨架,並在中間塞入隔音棉等材質後封板,表面板材通常為防火的矽酸鈣板。比起磚牆隔間施工快速約2-3天就能完成且載重低,因此相當常見於室內空間中。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作隔間施工步驟

 

木作隔間的施工步驟為:放樣→立骨架→單面封板→配置水電管線→填入隔音材→另一面封板,首先需清潔施工面並依照施工圖放樣,接著立骨架:釘地面及天花板角材、垂直角材與水平角材後單面封板。骨架是支撐木作隔間的重要結構,依照牆面的高度和幅寬,與日後是否需吊掛重物等去調整每支角材的間距,一般都選用1吋8的角材施作。再來則是配置水電管線與填入隔音材,隔音材常為岩棉或玻璃棉,一般多使用60K左右的岩棉。

圖片由優德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青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作隔間隔音有三招:隔音棉、輔助板材、牆面置頂

 

木作隔間的缺點在於隔音不夠優良,牆內事牆外人也聽得一清二楚,想要加強木作隔間的隔音主要有三種方法:第一,填入隔音棉,K數越高隔音效果越好;第二,藉由輔助板材如木芯板、夾板來強化隔音:在放入隔音棉後,同時於兩面各加一層6分板,最後鋪上矽酸鈣板牆面封板;第三,隔間牆置頂再施作天花,也能強化隔音效果。

圖片由法萊設計 FORLIFE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作隔間施工注意事項

 

首先當材料送到現場時應留意是否有彎曲、變形等不平整狀況,並詳細核對產地、製造日期、廠商、甲醛等資料,而在封板時要注意的是板材之間的留縫間距,留有一定縫隙後續的油漆批土才能順利進行,如果間距不夠則容易有裂痕產生,並確認木作隔間最外層是否為防火材,不要貪小便宜使用夾板封板,免得日後發生危險。

圖片由潤澤明亮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