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門、玻璃窗隔音效果大不同!專家:不是愈厚愈好!

玻璃門、玻璃窗隔音效果大不同!專家:不是愈厚愈好!

作者:季妍2022-04-23人氣:9870

想用玻璃作為隔間,但是玻璃材質的隔音效果卻不如預期嗎?事實上玻璃材質雖然輕盈,但在隔音效能上的確大大不如水泥實牆,小編整理了提升玻璃隔音效果的好方法,不妨一試。

 

01.  使用膠合玻璃減低聲音共振

 

膠合玻璃就是利用高溫高壓的方式,在兩片玻璃間夾入具有熱塑性的樹脂中間膜,這層膜也可稱作PVC膜,讓膠合玻璃不僅可以隔絕紫外線,還有更好的隔音效果。而中空玻璃因為中間物質仍是空氣,聲音在通過玻璃間的空氣層時會產生共振與共鳴,所以隔音效果不如膠合玻璃來得好。

圖片由米索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璽匠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膠合間PVC膜密度愈高愈好

 

既然我們知道因為內部pvc膜的物質,導致膠合玻璃隔音效果比起中空複層玻璃和單層玻璃好,那也就表示膠合玻璃間的物質密度也會影響隔音效果。pvc膜密度愈高,此玻璃的隔音效果就越好,最多可有2-3分貝的差距,當然價格也會隨之提升。

圖片由倆怡設計 YII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至文室內裝修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窗框材質慎選,隔音效果差很大

 

除了玻璃本身會影響隔音效果外,窗框的材質和氣密性也會影響隔音。若要達到好的隔音效果,就表示窗框與玻璃及關閉時的邊框密合度要夠高,若有縫隙就會導致隔音效果下降。因此常見會選擇塑鋼材質或鋁質的窗框,搭配隔音效果較好的玻璃,就可隔絕70%-80%的噪音。塑鋼材質重量輕,隔熱效果也好,但熱漲冷縮現象較明顯,而鋁質窗框堅固耐撞擊,隔音效果好,但隔熱效果較差,可根據個人需求做選擇。除此之外,還可以請師傅出示氣密性的檢測證明,要達到氣密性2等級的窗戶才能有效隔音喔!

圖片由鼎士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安提阿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厚度不同搭配使用,效果更佳

 

我們都知道聲音需要傳遞,所以理所當然覺得阻隔的玻璃總厚度越厚,隔音效果就越好,但其實不完全正確。如果大家參考台玻所提供的數據可以發現,8mm的單層玻璃可隔33分貝,但4+6的複層玻璃卻只能隔26分貝,由此可見在不同玻璃的選擇下,並不是總厚度越厚隔音效果就一定越好。而在膠合玻璃當中,若總厚度相同,不同厚度的搭配也會比相同厚度搭配來的好,例如5+3的膠合玻璃隔音效果就會比4+4來的更好。所以若想達到良好的隔音效果,除了考量玻璃種類和總厚度,若為複層或膠合也要注意兩片玻璃的厚度搭配,才能達到最有效益的隔音效果。

圖片由維斯空間創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