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檻需要安裝嗎?帶你三分鐘了解

門檻需要安裝嗎?帶你三分鐘了解

作者:Fran2022-04-25人氣:7299

室內裝潢藏有不少細節,有些你很在意,有些可能你從未關注,而家裡基本都有裝設的門檻,就是其中之一,至於到底為什麼要有門檻?這設計有什麼特別用途嗎?趕快往下了解看看吧!

 

大門門檻可防塵、防風、防噪及界定內外

 

「門檻」在裝潢上指的就是門框下端的橫木條,隨著風格設計的不同,也可能換成石材或金屬建材,門檻經常會與門片作配合設計,最直接的用途就是區隔內外空間以及防塵,例如從戶外進入室內的大門口就會設有門檻,由於門片需要與地面有一定距離才能順暢開啟,而門檻可彌補門下的縫隙,達到防風、防塵、防噪音等效能。

圖片由未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J.P. Design 郡品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用門檻銜接建材,或高度不同的兩空間

 

門檻不只能用在戶外進入室內的大門處,在室內不同區域的交接處,也可運用門檻來做界定或銜接,如玄關與客廳、廚房與餐廳之間,或走道與房間,可能採用不同的地坪建材,此時便可運用門檻來做中介,讓兩空間不同的地板材質得以順利銜接。此外,若有兩區不同高度的空間,也可以用門檻來過渡不等高的地板差,整合出更流暢的空間感。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意颺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浴室裝設門檻,可避免地板的積水外溢

 

早期浴室少有做乾溼分離規劃,若擔心浴室地板積水滲出,或外溢出來,造成浴室外的地板潮濕,浴室地板設計除了可略低於外區,再加上門檻會更保險,而門檻也建議盡量避免選用木材質,才不會吸濕發霉。不過現在多數的浴室設計會採用乾濕分離,門檻則可設計在浴室內的淋浴區與乾區之間,搭配淋浴門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圖片由而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是否裝設門檻,取決於自身需求

 

無論是為了分割、銜接或防護,門檻的應用多元且久遠,但現代設計喜歡化繁為簡,加上門檻容易讓開放式空間有截斷感,尤其如果家中有老人、小孩或行動不便者,門檻則會成為行走時的阻礙,所以許多人在室內都不再設置門檻,取而代之的方法可以運用地板建材變化,或是跳色設計來做銜接或區隔,事實上也有人刻意不加門檻、不換建材,而是運用地板延伸,讓空間有變大的效果,也成為現代設計的趨勢之一,所以家中要不要設置門檻,還是取決於自己的需求囉!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近境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