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若葉設計門市!營造像家一樣的設計工作室

作者:沈佩珊設計總監口述,Carol整理2022-04-25人氣:6102
屋況: 商業空間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20坪
格局: 1房2廳1衛

幫許多屋主打造夢想家園後,終於能設計自己的落腳據點

 

2022年的一開始,若葉設計終於擁有一個實體的據點了!過去的時間裡,我們和業主討論圖面時總是約在咖啡廳,需要協助挑選材料時也是直接就背起大包小包往外衝……。

 

時間~咻~一下就來到第六個年頭,感謝大家的支持與愛護。隨著接案量越來越多,由於意識到需要招募更多工作夥伴,再加上疫情關係無法像過去很安心地在咖啡廳碰面,我們決定積極尋找一個落腳之處。

 

初步的構思是希望來到這的好朋友們,都能有回到家裡的感覺,所以地點刻意選在和紛擾大馬路有點距離的清幽小巷弄間,環境相對安靜許多,步行進來的同時也能有一種放鬆感。當然囉!走路幾分鐘就能到達捷運站,這種地點的便利性也非常重要。

 

傳統狹長街屋改造!好窄也能變好宅

 

這是一間坪數大約20出頭、北部很常見到的典型狹長舊公寓,採光通風靠的是前門入口和最後面的後門兩處,是會令人感到困擾的屋型啊!本來我們也有點猶豫,但後來轉念一想:許多房子的原始屋況本來就不會太好,都需要經過再三調整;而且這種房子正好能突顯「一旦透過若葉設計的專業妥善規劃,即使是很擔心、超害怕的格局也可以變得很舒適」呢!

 

所幸,原始空間是非常乾淨、幾乎沒有隔間的毛胚屋,除了原屋主在後端外推預備要當成廚房的區域例外,這樣一來也方便把我們理想中的各個機能分區以層層漸進的方式配置進來。待會再透過完工照一一說明每一區的設計重點。

 

至於肉眼看不見但卻最重要的空氣,在兩側無窗的空間裡該怎麼流通呢?既然房子本身格局沒辦法讓風順利進出,規劃之初我們便決定用科技來加強,若葉門市裝的是新風機,和全熱交換機的差異在於溫度的調節,選擇裝設新風機的原因是以商空角度來看,換氣功能重於熱交換,而新風機相對也比較經濟實惠。

 

不過要提醒,全熱交換機和新風機也不是萬能唷!很多人會有「裝上它就能給我很棒的空氣品質」迷思,其實全熱交換器只能當作輔助,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另外,為了避免通風不良造成濕氣蓄積、影響健康,若葉門市裡有一大面牆選用了珪藻土塗料做調節,大家不妨來感受看看~~

 

前後平面圖對照

 

 

接下來先看看施工前房子的原貌吧!

 

 

從彎進巷弄到走進室內,都能有「回到家」的感受

 

因為希望來此造訪的每位客戶好朋友都能對若葉的設計特色一目瞭然,所以我們把過去相對擅長使用的建材全部展現在空間中,包括磁性烤漆玻璃、長虹玻璃、洞洞板、樂土灰泥、珪藻土等元素,以及像是系統櫃這類輕裝修預置工法等等,都分別適度點綴於各個角落。當業主有任何疑問時,馬上就能看到每一種材料的運用方式,更可以直接用手摸一摸,實際體驗到它們未來出現在你家中的樣貌。

 

那麼現在就來欣賞若葉門市的完工照吧!

 

前陽台

 

儘管都會區真的是寸土寸金,大家都在竭盡所能地擴大室內的使用面積,但若葉卻反其道而行、將深度向內退縮做成前陽台,有朋友說太傻了吧未免太浪費坪數。但我真心覺得前陽台是個很有魅力的場域,也想讓來到這裡的人們能好好感受,像是種幾盆綠色植栽啦、擺上一些給流浪貓的飼料……,都能為空間增加活潑盎然的生命力,提供工作和生活之餘一個可以深呼吸、放空的片刻。

 

玄關

 

既然要有家的味道,進大門當然得要有一個溫暖又好用的玄關啦!利用一面可以展示或吊掛、功能多元,還可隨時變換組裝的洞洞板,以及長虹玻璃屏風形成區隔。

 

和室架高區

 

位在玄關旁的區域將地板架高,是類似和室客廳的概念。主要是考量若葉很多客戶都有小朋友,當爸媽跟我們洽談溝通時,孩子們就可以在這裡看電視、玩玩具、閱讀之類的。而這一區和會議桌正好呈現對角線方位,可以清楚看到彼此。

 

辦公區&會議區

 

辦公區畢竟是夥伴們待一整天工作的地方,以不擁擠、舒服為原則;對面則是方便和業主交流討論的會議空間,會議區這道帶有紋路層次感的牆面使用的就是珪藻土。

 

從以下幾張圖片也讓大家看看我們如何解決狹長屋型採光不良的問題,方法是藉由間接照明、軌道燈、吸頂燈、明線筒燈及吊燈等各式各樣燈具,建立光源層次、補足自然照明不足的缺陷。除此之外,老公寓一般也有屋高偏低的情況,這邊也可以看到就算不釘天花板,若葉也能把管線收得很乾淨美觀喔!

 

餐廚區

 

雖然稱之為門市,但我們一直不認為這裡是一個單純for business的商空環境,希望不只是客戶,就連夥伴在這裡也能有家的感覺。而烹飪、用餐很這件事最能營造家的氛圍,所以把原本位在後端角落很幽閉廚房往前挪,並且用一個小吧檯銜接,讓大家都能圍繞著廚房一起吃飯,另一方面業主也能真實看到廚房裡的設計。對了,這邊的各式廚房家電可不是展示樣機喔!都是可以使用的,好讓夥伴們不必一天到晚只能選擇吃外食。

 

歡迎各位!來這兒跟我們聊聊你和家人心目中的家樣貌。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若葉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37件

作品

78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5,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20萬起新成屋 6萬/坪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

新北市三重區捷運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溫栗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