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木餐桌/桌板讓家更有溫度!挑選、保養這樣做

原木餐桌/桌板讓家更有溫度!挑選、保養這樣做

作者:Sonia2022-04-22人氣:2886

嚮往家裡有塊原木餐桌嗎?不少網友在看完這篇原木、實木家具的分辨方法後,對於帶有天然線條紋理、低修飾感的原木家具感到好奇,小編請到有木UMU團隊帶大家深入了解關於原木餐桌/桌板,花錢選購前這些重要知識得先懂!

 

原木餐桌/桌板該怎麼挑?重點在加工、乾燥程序

 

每塊原木餐桌/桌板從原產地進口後,都需要經過一年至數年的乾燥程序,讓木材的含水量降到一定程度且適應當地氣候後再做加工才不會裂開、變形,有木UMU團隊提醒大家,挑選原木餐桌時一定要和店家確認好板材是否為台灣本地裁切及乾燥、加工,才能確保原木餐桌使用的穩定性。再依照家庭成員與生活習慣、風格選擇尺寸大小與木種顏色深淺,也建議到實體門市摸一摸、聞聞看,實際感受不同木種的質地與氣味,才能挑選到最符合需求的原木餐桌。

非洲柚木餐桌,圖片由有木UMU提供。

 

常見的原木餐桌/桌板木種有哪些?

 

能拿來當原木餐桌的木種有很多,以下列出台灣常見的幾種:

1.非洲柚木:非洲柚木屬大美木豆科,並非真的柚木,但色澤、紋理與特性都和柚木接近,強度、硬度與穩定性高,色澤從金黃色到暗褐色都有,有極佳防腐防蟲的特性。

2.索羅門檜木:索羅門檜木生長高大,製作餐桌的過程損料較少,大尺寸的CP值高,且強度、穩定性高,木紋理與色澤淺,有極佳防腐防蟲的特性。

3.寮國香杉:紋理和檜木相近,也稱為寮國檜木,色澤較淺,有著豐富油脂與自然微濃郁的香氣,觸感滑順細緻且穩定性高。

4.日本檜木:日本檜木屬於軟木,但強度會隨時間漸漸增加,色澤較淺、質地輕盈且有獨特的清甜香氣,防蟲、耐腐蝕、穩定性極佳。

索羅門檜木餐桌,圖片由有木UMU提供。

 

原木餐桌/桌板的塗裝工法與使用大有關係

 

原木餐桌的表層處理可分為推油與上漆塗裝:

1.推油塗裝:是將天然植物油經過三道以上程序塗進木材中,處理時間較長,能使原木餐桌能保有原本的木紋觸感,且能防水、防塵並讓毛孔保持呼吸,若有刮傷或沾染髒汙僅須用砂紙細磨、推油即可修復,即使遇熱木質表面也不會變色,但建議還是要墊上隔熱墊,以免熱鍋底部水氣長期與桌面毛細孔接觸。

2.上漆塗裝:是將含有樹脂或硬化劑等化學塗料塗在木材表面形成連續皮膜,處理時間快速,使桌板能防水耐汙,因塗料會將原木毛孔完全封死,讓木材失去呼吸作用及原始觸感,久了容易在熱漲冷縮下龜裂掉漆,遇熱也易損壞變白。

圖片由有木UMU提供。

 

原木餐桌/桌板的保養小撇步

 

原木餐桌一般使用清水與抹布輕拭即可,若沾染油汙建議使用及中性清潔劑加水稀釋後輕擦,並避免使用酒精、強酸強鹼等清潔劑清理,以免損壞木頭細胞。擺放位置應避免日照直射且勿放置於除濕機、冷氣的風口位置,在冷氣房建議可以放杯水調節空氣濕度,以避免過乾造成原木過度收縮產生裂縫。

寮國香杉餐桌,圖片由有木UMU提供。

 

關於有木UMU

 

有感於現今消費社會中「用後即棄」的短線邏輯,來自大自然的原木材料不僅更健康,更有無可取代的美感,有木團隊所經營的是品質優良的高級木材,實木家具堅持使用手工推油、無上漆,不讓厚重的漆隔絕原木的毛細孔,呈現會呼吸的原木家具,更能感受木材所欲傳遞的溫潤。

 

以上部分資訊文字、圖片由有木UMU提供。

 

有木UMU官方網站

有木UMU FACEBOOK

有木UMU INSTAGRAM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