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翹起該怎麼辦?居家簡易修復看這篇

木地板翹起該怎麼辦?居家簡易修復看這篇

作者:季妍2022-04-30人氣:12413

現代居家大部分喜歡使用木地板作為地坪,比起磁磚,木質地板踩踏更加溫潤、舒適,但其實木地板比磁磚還要難清理保養,尤其台灣氣侯潮濕,要是遇到使用久了的木地板翹起來了該怎麼辦呢?想解決就趕快看下去。

 

01. 木地板怎麼會翹起,潮濕是最大兇手

 

裝設木地板時,若當初保留的伸縮縫不夠,很容易就因為天氣變化,導致木地板膨脹翹起。一般而言,木地板翹起的最主要原因就在於本體受潮而膨脹變形,一旦材質發生膨脹,伸縮空間又不足夠之下,就容易產生板材的擠壓,形成板材翹起。另外,下方的墊層在鋪設木地板時,若沒有完全乾燥或防潮沒做好也會影響木地板翹起的可能性。

圖片由長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苑茂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短時間內的受潮,可用吸塵器吸乾或冷風吹乾

 

若是有時不小心將水灑到地板上了,卻無法即時處理,就有可能造成底部潮濕。這種短時間內的受潮,可以使用吸塵器將在底部的水吸乾,或用吹風機的冷風將下方的水吹乾,就能減少水氣對木地板的影響,同時防止木地板發霉、變形。注意,千萬別使用吹風機的熱風吹,否則可能會導致木頭受熱變形。

圖片由漢瑪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水設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大面積積水,需要連續乾燥7至15天

 

要是不小心家中漏水,或是某地方長時間積水沒處理,造成受潮的面積過大的話,建議先排除表面的所有水份,然後再拿開踢腳板,利用牆壁跟木板間的伸縮縫來將水氣蒸發。正常來說,乾燥7至15天就能自行恢復,可開啟空調、除濕或風扇縮短乾燥時間,若15天後仍然沒有恢復,那就要將地板全部翹起重新鋪了。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未進水卻受潮,需陰乾並隔絕水氣

 

要是地板未進水卻出現翹起或拱起的現象,那就可以先以乾布擦拭掉表面上可能有的水份,然後再將單塊木地板撬起來,然後放置陰涼處晾乾,晾乾後再安裝回去即可。一般單塊木板,大約需要3-10天才會完全乾燥,除非空氣中濕氣太重,建議可以在陰乾時搭配除濕機使用,濕度控制在50度左右最好喔!

圖片由安喆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原胚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