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板式客廳好用嗎?設計重點看這篇

降板式客廳好用嗎?設計重點看這篇

作者:Fran2022-05-03人氣:5369

希望親友來訪時能有賓至如歸的感受,其實可以採用降板式客廳設計,除了格局和空間感受,與一般客廳不同之外,家具陳列也不再一板一眼。想知道降板式客廳有哪些設計重點,快往下看看吧!

 

複式宅以樓板高低差,形成自然降板格局

 

有些住宅的建築格局採用複層設計,一個空間內有兩段高低不同的樓板,這種複式建築就是降板格局的完美基地。由於客廳屬於重要且較大面積的場域,大多會以完整區塊來規劃,因此,可以選擇低位的樓板區,來規劃客廳和設置家具,不僅可形成獨立不受干擾的格局,也是輕鬆就可達成的降板式客廳。

圖片由景寓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緯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環抱式格局,營造出專屬包廂的放鬆感

 

降板式客廳因為位處於較低地板區,當置身其中時,會有一種被環抱的安全感,而且視角不同於一般客廳,加上明暗與畫面的高低差,會產生獨立與專屬空間,讓人有如在小包廂般,感覺更舒適放鬆,若搭配較輕鬆的沙發或家具,就能展現出慵懶自在的空間氛圍。而且降板式的規劃,並不會受格局大小所限制,小客廳私密、無拘束,大客廳則可呈現如高級會館般的氣派感受。

圖片由Banliton 裝潢便利通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尚藝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水泥與木棧道環場設計,自造降板式客廳

 

只有複層宅才能規劃出降板式客廳嗎?其實不然,為了滿足屋主的渴望,即使是單層住宅,也可運用設計手法,創造出地板高低差,打造降板式空間。像是壁川設計事務所在30坪的住宅中,以水泥、木棧道鋪高兩側的走道與開放廚房等區的地板,再透過水泥電視牆區隔廚房,客廳則僅擺設厚實皮沙發,即可形成休閒的降板式格局。

圖片由璧川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和室般的沉降式客廳,可坐可躺更放鬆

 

一樣是大樓的平面式住宅,蟲點子創意設計則是將客廳地板先架高,然後將中間挖空打造沉降式的地板區,並訂製了專屬的坐區靠墊,讓人可以像待在和室般,圍坐在此聊天,也可將坐墊全面鋪平,如通鋪般休息,而部分地板下方還可打造成收納櫃,機能相當豐富多元。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座榻與沙發等高設計,仿造降板式格局

 

降板式客廳坐起來雖然舒適,但也有屋主會覺得較不正式,習慣沙發擺設的家庭,也可選擇改良式的降板格局,就是只將客廳的臨窗區,設計為臥榻或和室,將臥榻地板高度拉至與沙發等高,並將兩者串聯就可形成如降板格局的乘坐感受,臥榻下方也可作為置物櫃來增加收納空間,這樣的設計也可讓空間更有層次感。

圖片由逸喬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堯丞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