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也要看房屋座向?4大裝修要點這邊看

裝潢也要看房屋座向?4大裝修要點這邊看

作者:Carol2022-05-04人氣:1944

買房是人生大事,除了房價、地段、格局之外,座向方位也是許多人的考量之一。過去大家都喜歡「坐北朝南」的房子,其實每一種房屋座向各有優缺點,若是在意方位對生活舒適度的影響,可以透過適當的裝修手法改善喔!

 

坐東朝西有西曬問題,可利用建材解決

 

一般主要採光面向西方的房子,最常見的缺陷就是西曬,當季節來到夏天,午後會變得特別燠熱,被陽光長期曝曬的家具也容易有損壞或變質現象。如果買到這種座向的房屋,可搭配耐熱、吸熱建材,例如選用隔熱玻璃,窗戶裝上隔熱窗簾或隔熱貼。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坐西朝東恐干擾睡眠,窗簾不可少

 

太陽東升西落,所以朝向東邊的房子容易導致早晨時室溫較高,早上起床時會碰到陽光直射而來,尤其夏季日出時間更早。對並非早起一族的人而言,假如臥室的窗戶剛好朝東,太陽一出來房間變得十分光亮,可能會讓睡眠品質大打折扣,建議可以裝上遮光簾化解。

圖片由橙果創意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坐北朝南注意通風,可避免屋內潮濕

 

坐北朝南的房子一向備受許多屋主的青睞,還有「帝王座向」之稱,主要原因就是它具備了冬暖夏涼、日照充足的優點。不過,由於台灣夏天吹西南風,可能會讓室內空氣變得較潮濕,出現反潮現象,特別是位在南台灣的房子。提醒裝修時要注意屋內是否通風,平常多打開窗戶,濕氣較重時關上朝南方或東南的窗戶,並利用除濕機或空調來防潮。

圖片由工緒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川系統傢俱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坐南朝北冬天較冷,暖氣+軟裝有幫助

 

因台灣冬天盛行東北季風,加上天氣經常濕濕冷冷,所以坐南朝北的房屋受迎風面的影響,室溫會較低,同時採光相對也不夠充足。一方面可以藉由安裝有暖氣功能的空調改善;另一方面,室內鋪設較溫潤的木質地板,冬天再多鋪上地毯,配搭椅墊、抱枕或暖色窗簾等軟裝布藝,都有助緩和體感與視覺上的冰冷感受。

圖片由御見 YU Design LAB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