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綠色水磨石中島超美!開箱19坪莫蘭迪綠x奶茶色清新小宅(附油漆、板材資訊)

作者:Nozomi Wu2022-05-06人氣:59894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18坪
格局: 2房1廳1衛

Info

 

地點:新竹縣竹北市
屋齡:5年多,屋況近乎新成屋
格局:2房2廳1衛
坪數:19坪,實際施作約17坪
預算:不含家具約90萬
風格定義:北歐+日式混搭

主要施工項目:全室Pergo木地板、玄關、局部天花板、系統櫃、木作中島、木作電視櫃、特殊暈染電視牆、鏡櫃、乾濕分離等

施作時間:去年9月中到12月中

 

裝潢需求:

1)天花板──修飾大樑及裝設嵌燈

2)L型廚房改獨立中島

3)櫃體邊緣處皆做成倒角(避免稜角銳利傷到貓咪或小朋友)

4)足夠但不壓迫的收納櫃

 

一、前言

 

入住三個月後覺得可以來發篇心得了!找房的過程艱辛到一買完房子就馬上發畢業文,回顧去年的市場再看看今年,真的很慶幸當時的我們有遇到理想的物件並下手。

 

其實在新房確認好過戶以後,我就已經盯著網路上找的建商格局圖構思無限、也爬了很多裝潢的分享文章,特別是自己屬於那種「什麼都想要」的類型,如果不先設定風格,很容易塑造出一個四不像出來(雖然最後還是被設計師定義成混搭風XD)

 

一直以來我對裝潢這塊頗有想法,和另一半在討論的過程中也做了不少磨合,女生很容易覺得好看至上,男生則傾向務實面,也因此最後我們倆分工進行,一人負責設計、一人則負責控管預算和提出現實考量的建議。

 

二、設計規劃

 

原始格局圖

 

3D圖

 

我們對於原本的格局其實很滿意,公私領域分區明確,且公領域的空間夠大,雖然只有一衛浴,但對於19坪的坪數來說可以換取到更舒適的空間。

 

三、Before&After對比圖

 

廚房 / 餐廳

 

裝潢最大幅度的改變就是那個+1房。建商原始附贈的是一個L型的廚房(如上圖),但實際勘查我們認為這個L型太吃空間,動線被限縮,何況我們更喜歡放個大餐桌做多功能的用途,針對這點,我們和設計師討論要拆除這個L,改為一個獨立中島,除了滿足每個女主人的中島夢以外,動線也從單一變成環狀,兩全其美!

 

在此之前我也沒預想過中島的樣式要如何,這時候就凸顯出設計師的巧思了!他在第一版設計圖就畫了一個橢圓形的中島給我,讓我即使在之後的過程中面臨到可能要刪減預算的窘境,也非常希望能夠保留這個點子!

 

 

再來說說廚房和餐廳區的一些想法。「莫蘭迪綠」是我給設計師的元素之一,因為我特別喜歡綠色,也覺得空間有了綠色,會為整個家的氛圍注入清新感和新生的氣息。

 

一開始苦惱要如何在家中放上綠色元素卻又很耐看?後來設計師規劃在中島和玄關木作牆兩塊地方上漆上綠色,這樣一來既滿足我的喜好,又讓整體空間簡單乾淨,問題迎刃而解。

 

畫龍點睛的綠色中島:

 

▲木作櫃體,未上烤漆前

 

▲中島檯面選用水磨石,在設計師拿出石材小樣的時候對這個花色一見鍾情,把手則是自己購買後再請師傅安裝。

 

餐廳方面,由於設計師為我們在廚房內規劃出了電器櫃和一組高身櫃,因此這一區可以不做餐備櫃,讓收納空間又增加許多。這邊的系統櫃修修改改,最後呈現的成品是我依照需求畫給設計師施作的──收納 + 展示櫃 + 書櫃。

 

設計師再怎麼厲害也是依照客戶的需求去做設計,頂多提供大眾的經驗讓你參考,自己能夠瞭解自己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否則就可能讓這些美好的設計變成雞肋,難以物盡其用。

 

 

我們對於這個空間很清楚,就是一個多功能區,以彌補沒有額外房間做成書房的遺憾。另外也有個想法就是,一桌四椅不僅僅吃飯,也能夠工作、寫功課、畫畫等,讓公領域變成家人相處時間最長的所在。

 

客廳

 

▲原始屋況 v.s 施工中

 

▲攝影師拍的美照,當時還沒有安裝窗簾,植物那些當然也只是擺拍而已。中間的大樑則做了天花板去修飾掉,讓整體視覺感呈現一致。

 

▲從客廳望向玄關的樣子

 

客廳的重點在「電視牆」以及「木作電視櫃」,一開始電視牆的塗料我們選擇的是司曼特,但油漆師傅呈現的手法不甚滿意,後來是油漆老闆親自下來以他習慣的手法漆作,才終於有這樣一個自然暈染的效果出來。

 

電視櫃這部分我們則花了不少巧思,訴求是在機器設備都安裝好之後可以不要看見凌亂的線,這部分我直接畫示意圖給設計師,成品就如上圖。新增四個插座隱藏在切割出來的線路槽內,兼具實用性與隱蔽性;櫃子中間兩塊設定放置Switch和分享器的空間,則在背面挖孔連接到線路槽,而不是在櫃內另外做一組插座。

 

另外,私心覺得烤漆後電視櫃美到不行!我們選了一個接近白色的米灰色,同時也是牆壁色,沒想到比白色美了好幾個檔次!

 

▲實木貼皮選了一個偏深的柚木色,是科定的櫻桃木實拼,實木貼皮雖然價格稍高,但成品效果也確實更仿真。

 

▲入住後的實際場景,擺上65吋電視很剛好

 

▲特別要求設計師幫我在這邊開一個孔,安裝喜歡的復古玻璃罩吊燈,剛開始被另一半嫌雞肋,反而住進來後使用率超高!

 

▲全室所有的牆面都是米灰色,因為自己追求的是簡約而帶點個性,整面牆只漆個白色會讓我覺得有些無趣,這個米灰色特別適合大面積上色,呈現出曖曖內含光的質感,比預期效果好看100倍!

 

臥房

 

兩個房間原本建商都附有木地板,但品質不怎麼樣,因此都改成Pergo地板。

 

房間僅3到4坪,能施作的部分也不多。次臥我們只鋪了木地板和牆壁刷漆、更換燈具,在變成兒童房之前先做客房使用,家具先擺上IKEA的單人床。現在大部分時間都留給貓咪跑酷。主臥則跳色一面淺棕色的主牆,靠牆的地方做一整面的大衣櫃更為實用。當然也因坪數小的關係捨棄了化妝桌,還好對我來說站著化妝不算委屈。

 

▲主臥的牆壁刷了兩種顏色,淺棕和米灰,天花板的部分一律漆得利的1501白

 

玄關

 

落塵區是額外設計出來的區塊,用磁磚與公領域區隔開來,以前住的地方沒有落塵區,所以大門邊鞋子帶來的塵與沙就隨風散開,因此確定了我想要獨立玄關的渴求。(也有人說落塵區是滿足心理上的潔癖,哈)

 

大門進來右手邊做一個牆面和餐廳區隔開來,上面櫃體可以置放安全帽等外出用品,中間掛外出包包和外套,抽屜則拿來放替換用的包包或帽子、底下懸空用來收納拖鞋等。

 

▲去磁磚店挑選玄關地磚,拿木板相近色比對

 

▲玄關磁磚選用米色花磚,大小尺寸的不規則排列讓我不禁聯想到歐洲的街道

 

▲客廳的大面積系統櫃,在離大門最近的一面規劃了小小的空間,展示區可以放鑰匙、信件等,下方抽屜就拿來收口罩和發票

 

其他

 

▲木地板是男主人指定的Pergo森系列,花色我選的是「海岸橡木」,比起他們的當家花旦「丹麥淺橡」色調更溫潤些,也特別適合無印風。

 

▲跨海而來的南瓜燈,因為這盞燈讓餐廳區域的風格偏日式一些,不過它真的太可愛。

 

▲窗簾是自己找的,才發現窗簾的水好深啊... (聽說有貓就讚?)

 

▲尋找設計師以前,自己利用免費軟體開始天馬行空

 

四、完工美圖

 

五、結語

 

我們的設計師是工班出身,所以施作後的細節他也相當要求,不對就馬上改,當然難免遇到一些問題,譬如師傅突然時間不行、系統櫃廠商出包等,但他都願意親自處理好,我覺得這是找對設計師的好處吧。

 

加上我們兩個是很有想法的人,基本上所有的建材,小至五金到板材到貼皮,都是我們自己挑的,這部分也得到很自由的發揮空間,他會建議而不是把自己的想法加諸於客戶,我覺得這點也是我們配合得起來的原因之一。

 

這種模式下既可以讓室內裝潢為我們客製化,比起找工班又省了很多心力,但重點──每周的監工還是要做!畢竟設計師不會只接一個案子,難免有疏漏的地方,監工期間發現不對也好馬上做修改。

 

 

這邊也整理了油漆色號和板材編號提供大家參考:


1.油漆

 

「灰綠色」用在中島櫃體和玄關木作牆;「淺棕色」用在主臥主牆跳色;
「米灰色」用在全室牆壁,「1501白」用在全室天花板(這個白色乾淨又中性,超好看!)

 

2.系統櫃板材
 

「優質白」用在系統櫃大部分的門面上,北歐風必備的大量白色,光滑沒有任何紋理的基礎款;
「米色」用在書櫃和置放冰箱的櫃體,跳色作用,不選木紋是因為怕大面積木紋讓整體更傾向日式風(私心還是想要北歐風佔比多一點點);
「印象淺胡桃」用在客廳和餐廳系統櫃的內部與層板,它的紋路感較重、面積也大,適合工業風或現代風那種想表現出大器、有個性的感覺;

 

▲後面是隱藏電箱

「傑克森山胡桃」用在貓砂盆門片和衣櫃內部,紋理較乾淨細緻,個人認為不挑風格。

 

因為在挑選板材的時候眼花撩亂、選擇困難,既不想太大眾、又擔心大面積出來效果不如預期,所以特別拿出來給同樣對系統櫃板材有選擇障礙的人XD

 

*每間設計公司配合的廠商可能不一樣,僅供參考

謝謝收看:)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森隅空間製作所

已做裝修業登記

13件

作品

79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4,5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50萬起新成屋 5萬/坪起

接案區域: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

新竹縣竹北市日興一街33號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暖・日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