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電線重拉改明管好嗎?水電師傅:方便省錢又好維修

老屋電線重拉改明管好嗎?水電師傅:方便省錢又好維修

作者:Sonia2022-05-13人氣:17392

家用電線的使用年限一般為20年,若是沒有定期換新、檢查可能會有電線老化、短路走火等風險,但因為老屋電線重拉施工程序複雜,若是沒有要連同裝潢重新施作,不少水電師傅會建議改以「明管」的方式重拉電線,而究竟什麼是明管?改明管有哪些好處與壞處?小編請專業的幸福家庭水電為我們解答!

 

什麼是明管?改明管的考量點為何?

 

隨著居家用電量越來越高,經濟部法規規定居家用電應使用單線直徑2.0mm、絞線截面積3.5mm以上的電線電纜,但30年以上老屋大多使用直徑1.6mm甚至1.2mm的電線嵌入牆內連接(暗管),如果要換新電線,就很可能面臨原始牆壁內管徑太小或舊管變形導致無法拉線等問題,需要拆牆、打牆、重新泥作打造合適的管徑牆面,若不想打牆重作,就需要選擇線路外接的方式,也就是拉明管,以確保用電安全。

圖片由日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電線重拉改明管優點-施作快速且維修方便

 

談到電線重拉改為明管有什麼優點?幸福水電表示最大的好處就是維修方便,若是後續電線維修就不用打牆,只要局部拆開就可以處理。比起重新打鑿配管,施工期相對短暫,也能省下不少時間與金錢。

圖片由木易設計Yang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電線重拉改明管缺點-電線外露較不雅美觀

 

電線改成明管後的美觀問題是不少人介意的點,建議電線重拉前可以請師傅確認家中線路狀況,在管徑過小的部分區域改用明管即可,或是藏進天花板中,如此一來便可以減少明管對裝潢美感的影響。

圖片由大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用電要安全,記得挑選符合法規的電線才有保障

 

挑選電線時,除了使用符合法規的單線直徑2.0mm、絞線截面積3.5mm以上的電線電纜外,也要記得注意電線是否符合CNS國家標準,且外包裝產品標示清楚的品牌,避免挑選仿冒品或無國家安全標示的電線,並請通過國家室內配線技術士證照的水電師傅施作換線,才能確保居家用電安全。

圖片由乘四研究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以上部分文字資訊由幸福家庭水電協力提供。

 

幸福家庭水電FACEBOOK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