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老屋開箱★做了半牆隔間,我家27坪從此更放大寬敞!

作者:葉小姐提供,Jeana整理2022-05-17人氣:5924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27坪
格局: 2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我和先生婚後與爸媽同住在舊大樓2戶打通的房子,因為屋齡將近40了,設備和管線早就老舊不堪,因此一直有重新整修的想法,我們也想藉著這次的大整修把原本打通的兩戶再隔起來,讓彼此能有各自獨立的生活空間,但又能互相照顧!   找設計師的過程   當初是直接下載100室內設計APP,在上面看了非常多家設計師的作品,橡樹空間的每個作品都有各自的特色(不會看起來都一樣),但卻讓人每個作品都喜

我和先生婚後與爸媽同住在舊大樓2戶打通的房子,因為屋齡將近40了,設備和管線早就老舊不堪,因此一直有重新整修的想法,我們也想藉著這次的大整修把原本打通的兩戶再隔起來,讓彼此能有各自獨立的生活空間,但又能互相照顧!

 

找設計師的過程

 

當初是直接下載100室內設計APP,在上面看了非常多家設計師的作品,橡樹空間的每個作品都有各自的特色(不會看起來都一樣),但卻讓人每個作品都喜歡,所以當時心中的首選就是橡樹空間

 

記得當時是直接在100留下聯繫方式,很快就得到橡樹空間設計師的回應,只是那時候接近年底,設計師手上還有很多案子在趕,設計師明確表示若急著裝修恐無法接案。但因為我們的裝修會分成兩戶各自進行,父母那邊的房子是另找統包工程先裝修,我們也得等那邊搞定後,才能進行這邊的裝修,所以時間上不趕,也剛好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先與設計師討論規劃設計。

過程中與設計師洽談一拍即合,沒有再找其他設計公司。

 

我們的需求

 

我們夫妻倆都是上班族,並沒有生小孩的計畫,想把空間留給自己,所以一定要簡單、素雅,讓我們可以在下班後有個無壓力的環境;老房子本身因為三房格局的關係,光線都被牆面遮住,我們也希望能改掉原本不足的採光,讓空間帶有北歐式開闊、通透的感覺;另外,則希望預留足夠的收納空間。

▲瞧瞧裝潢前老家的原貌

 

 

格局調整

 

在與設計師溝通需求後,設計師幫我們作了以下調整,從平面圖中就可以比較得出前後差異!

調整1兩間浴室重新泥作

因為舊浴室本來就要管線重拉、重新泥作,設計師評估後在重新裝潢的同時也稍稍加大兩間浴室的規模。

 

調整2客廳鋁窗重作

老房子窗框老舊,因此重新泥作施工換了更堅固的窗框

 

調整3主臥重整,打造走入式衣櫃

主臥空間原本就有兩個小房間的規模,因此我們合併成一間主臥,側邊就沿著壁面打造出走入式收納衣櫃。

▲這是我們走入式的衣帽收納區

 

調整4拆除隔間,打造通透書房

採光最好的側邊因為房間的關係全部擋住,而我們兩人又不需要這麼多房間,所以拆掉了隔間,打造成通透的半開放書房!

 

調整5餐廚區重作

這區也重新拉了廚房的水火管線、廚具全換,所以這裡的收納也擴增了!

 

美圖欣賞

 

玄關

 

之前看到有裝潢文章分享鞋櫃用洞洞板可以通風,又有美觀、活用的功能,因此裝潢時指定鞋櫃門片要用洞洞板。另外在100室內設計中曾經看到分享旋轉鞋櫃的文章,所以這次也特別採用旋轉鞋櫃,優點是輕巧拿取鞋子方便,但缺點是高度間隔較低,需要拆除部分層板才能夠放入一般運動鞋,所以實際使用量可能不如廣告所稱那麼多雙鞋,但仍相當好用。

▲玄關處特別做了洞洞板,實際使用後非常滿意。

 

客廳

 

設計師以低調的水泥灰作為客廳主色,打造出清爽舒適的感覺,不過當時用的色調太深了,我們溝通後以較淡的灰呈現。

 

書房

 

客廳後方是書房的位置,我們把原本的實牆打掉換成及腰高度的半牆,並導了圓角讓這裡的線條看起來更柔和,靠窗的臥榻與櫃體、書桌都是以木作量身打造一體成型的無桌腳設計特別俐落!

 

臥房

 

因為拍攝時我們家具還沒進場,所以呈現的是空間最自然的樣貌,至於床鋪、家具就請大家自行腦補一下囉!

 

裝修心得

 

一般裝潢時間約4個月就能完成,不過設計師說我們家在裝潢時剛好碰到大環境缺工缺料,所以工程大概將近半年完工。裝潢期間,我們夫妻倆是暫時住到父母已裝修好的空間,所以每天都能看到工程進度,但對設計師而言,可能是夢魘,我們一發現有什麼問題,或者與想像不同便會立刻與設計師溝通,感謝設計師都能立刻回應,也能夠幫我們及時修改。

 

因為是老屋翻新,家裡面有許多的東西對父母而言,是有紀念意義的,但對於新裝潢風格而言,可能會有過時或與新裝潢格格不入的問題,很謝謝設計師居中協調,盡可能想方設法幫我們滿足兩邊的期待。現在住起來不論在客廳、廚房、書房、臥室與衛浴,每個空間都覺得很舒適。尤其設計師設計了很多收納空間,但視覺上卻覺得很乾淨,不會覺得狹隘擁擠。

▲這是主臥的一角,視覺上乾淨,不過在看不到的地方可是崁入了很多收納機能喔!

 

裝潢經驗分享

 

這是我們第一次這麼大規模的進行房屋的裝潢,過程中有些小小心得要和新手屋主們分享!

 

1預算與工時

坦白說當時沒有預期到中間缺工、物料價格上揚的問題,因此實際花費與當初自己的預算超出滿多的,但與設計師的估價差不多,建議屋主們裝潢時需預留一部分預算,也要有工期長的心理準備。

 

2家具挑選

為使整體感覺一致,在家具挑選上,建議可以先問過設計師的意見,以免自己挑的風格或顏色不對。

 

3平面圖不懂就要立即問

每個人的空間感受不太相同,第一次裝潢對看圖面可能會有一些不了解,建議可以多與設計師詢問、討論,不然做出來才發現與想像中有落差時,會不好處理。

 

4三方溝通要一致

裝潢涉及業主、設計師和施工師傅三方,施工的細節又非常多,在溝通上可能難免會出現一些落差,建議發現有問題時,可以即時多做確認,讓三方的目標、步伐一致,才不會在錯誤中,彼此耗能。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橡樹空間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24件

作品

101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4,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00萬起新成屋 4萬/坪起老屋翻新 7萬/坪起

接案區域:高雄市、台南市、屏東縣

高雄市左營區子華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個性‧暖
嚮往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