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榻材質這樣挑選,增機能更增美感

臥榻材質這樣挑選,增機能更增美感

作者:Monica2022-05-20人氣:3690

現在許多居家空間會在窗邊設置臥榻,除了能悠閒在上面閱讀、小歇,也能做為孩子遊戲空間、客床等,而為了因應不同的使用模式,材質的挑選十分重要,這篇百小編就要來告訴你臥榻材質的挑選重點。

 

臥榻結構底座選擇承重力佳材質

 

臥榻的結構分為底座與面材,考慮到承載重量,材質會建議選擇承重力佳的實木,或是堅固的石材如大理石、石英石、人造石、水泥等,除了可靠以外還能展現現代風與工業風的獨特個性。且底座結構要注意跨距不宜過長避免變形,另外,因為臥榻常緊鄰窗邊,也要確認是否有漏水或是西曬問題,才不會因為潮濕與日曬造成臥榻崩壞。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軟墊及榻榻米依空間、使用狀態挑選

 

一般來說除了臥榻下方的結構,上面還會設置軟墊或是榻榻米讓使用起來更舒適。在選色部分多半會依照整體空間與下方結構材做搭配:臥榻以木質為主,米色系的軟墊能讓空間散發北歐風、日式風的休閒氛圍,但如果擔心墊子容易髒,深一點的大地色系如咖啡色或是深灰色都是不錯的選擇。而榻榻米雖然較軟墊硬,但卻適合寬闊的低臥榻空間,無論是擺上張矮桌處理文書,或是拉上簾子、拉門作為臨時客臥都十分合適。

圖片由隱巷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臥榻睡床以泡綿或彈簧床墊使用較長久

 

有許多人將臥榻作為客房睡床,下方還可兼顧收納,透過抽屜或是上掀式床鋪解決家中雜物無處可收的困境,擁有多重機能。但要注意盡量不要選用乳膠材質的床墊,避免窗邊日曬造成天然乳膠氧化分解,泡綿軟墊或是彈簧床墊反而能使用長久。

圖片由新澄設計 Newrx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原木工坊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臥榻面材挑選與尺寸息息相關

 

臥榻面材挑選與尺寸擁有極大的關係,因為臥榻不是正式座位區,所以沒有通用的尺寸大小,多半是因應使用需求而訂製,如果是作為座位使用,在高度方面,臥榻宜離地40-45公分,腳能輕鬆踩地,寬度則為60公分以上最為理想,上面建議鋪設軟墊,並增添幾個抱枕就是悠閒的懶人空間;而作為睡床或遊戲空間使用寬度則需要落在90-100公分以上,高度也可以因應狀況稍微降低。並睡床可使用床墊或榻榻米,遊戲空間如果底座是木材不鋪設面材選擇放幾個坐墊也很舒適。

圖片由十彥建築/十彥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齊舍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