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工程避雷避坑重點整理!一張清單就搞定

拆除工程避雷避坑重點整理!一張清單就搞定

作者:Monica2022-05-26人氣:2795

老屋翻新第一步就是拆除工程,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就是把不要的都拆掉就是了!但如果你是這樣想保證過程會困難重重,一下是鄰居來抗議,一會是不小心拆到不該拆的,因此事前了解拆除前中後所需要避雷避坑重點很重要,最後百小編還會再附上Check清單,讓你省心不費力。

 

拆除前四點:留意結構牆、斷水斷電、保護措施及通知左鄰右舍

 

1. 結構牆不可隨意更動:樑、柱、樓板、樓梯皆為房屋的主要結構,尤其是剪力牆、載重牆等重要結構不可隨意更動,若需更動須由結構技師鑑定。

2. 斷水斷電防意外:水可分為一般的家用水及消防用水,斷水時消防用水不能隨便切斷,必須注意總開關並與相關單位協調;而切斷家用電時要配有臨時電,並將消防電如緊急照明、感熱器、偵煙器做好保護措施。

3. 室內外做好保護措施:建材、機具會經過的路線如電梯、走廊都做好保護措施,而沒有要拆除空間如衛浴、廚房等,使用防撞材料包覆。

4. 做好敦親睦鄰:裝潢時因為噪音常會被四周鄰居投訴,建議事前張貼施工公告並禮貌拜訪鄰居減少可能的糾紛。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樂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拆除中四點:天花、牆面、地板注意事項,門窗、馬桶最後拆

 

1. 拆除天花注意管線:天花板拆除時要特別留意管線,避免拉扯線路,若有燈具先卸下燈具再進行拆除。

2. 拆除牆面從中開始:從中間開始敲打牆面讓上方自然崩塌可有效節省拆除時間,但不可從最底下開始拆,容易大面積坍下發生意外。

3. 拆除地板留意防水:如果磁磚拆到見底,得要做好防水工程,避免施工時發生滲水到樓下的狀況。

4. 門窗、馬桶最後拆除:馬桶如不影響清潔、排水,最後拆除能方便工作人員使用,而門窗也建議最後拆除避免門戶大開的空窗期。

圖片由長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拆除後兩點:確認地面、管線避免影響後續工程

 

1. 磁磚拆到見底並清除水泥:拆除磁磚要拆到見底並且完全清除水泥,避免新的磁磚無法貼合地面。

2. 確認管線是否完好:拆除後檢查各個管線的完整性,一旦破損應立即修復,避免影響後續工程進度。

圖片由原胚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必設計 ‧ Studio B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拆除工程Check List

 

□不隨意更動結構牆

□事前斷水,消防用水需注意總開關並與相關單位協調

□事前斷電,防止拆除時造成人員觸電或電線走火等意外

□做好保護措施:室外走廊、電梯,室內不想拆除的設備傢俱等

□通知管委會、左鄰右舍,貼出施工公告並留下電話

□拆除過程由上到下,先木後土,門窗、馬桶最後拆除

□地面拆到底並清除水泥

□拆除後確認管線使否完整

□施工人員要帶安全帽、防塵口罩、手套避免意外

圖片由杉居建築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