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酒有貓還有智能系統,我家12坪卻有24坪的舒適感!科技宅開箱

作者:Wei Go口述,Jeana整理撰文2022-06-06人氣:20757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12坪
格局: 1房1廳1衛
屋主導語
買房裝潢其實也是一種成長的過程,因為覺得自己年紀到了,所以也就開啟了我的裝潢之路!從面試設計師到完成,我想我做的還不錯!

是覺得年紀到了,親朋好友都開始看房子,自己也就有了置產的計劃。而這房子當初是和親戚一起團購而來的(笑)!它不僅離捷運很近,機能好、公設又不會太複雜,當時決定的很快,但一點也不算很衝動,就這樣踏上了裝潢的漫漫長路!

 

一、關於選設計師

 

我訂出三個設計公司的面試標準:

 

1.設計師本人要有養貓經驗

2.政府立案、有營利事業登記

3.成立至少兩至三年的公司

 

老實說「隱城空間設計」不是我心目中的前三名,只是當時看了一個屋主的開箱文,他房子雖然沒有很多設計細節,但很有溫度,我對這案子的感覺超越了其它條件,於是就試著聯繫。初次連絡,隱城老闆就跟我說:「你可能要排很久」,當時隱城算是規模不大的公司,而我這一排就排了大概半年至九個月,當時隔壁一起買的親戚,在我還在排的過程,已經裝潢完了。

 

二、我的裝潢需求

 

這個家除了我之外,另外還有兩隻貓咪室友,而我自己是軟體工程師,平時有調酒、收集迷你酒、看電影、旅遊等多種興趣,家裡偶爾也會是小型聚會場所,所以具備的需求如下:

1.需要有調酒、酒品展示空間

2.要有吧台,能吃喝同時聊天互動

3.身為科技宅,智能系統一定要有

4.貓咪的好住設計

 

三、房屋原始樣貌 & 改造前後

 

新房子的格局其實我最喜歡的就是洗手台是置於浴廁之外,改造後可以看到家裡的門片幾乎都改成橫移式的拉門,省下原本門片需要的迴旋空間;另外原本廚浴區的出入有作調整;進門區鋪了花磚,讓玄關和吧台可以有明確的分割。

▲原本廚浴區的出入有作調整,讓吧台到洗手區的動線更順

▲由近而遠做了玄關、吧檯到客廳三種空間層次

▲進門區域作了頂天牆,廚浴門的位置挪移進來,就打造出一個可以容納鞋包的玄關

 

四、美圖欣賞

 

與隱城接洽開始,丈量、討論、施工共花了11個月,朋友都說我家根本是個全能型的私人招待所,我曾做過測試,這裡雖然只有12坪,但能讓6個人在這裡互不打擾的享受空間。

 

玄關

 

以花磚、輕隔間(酒櫃)隔出這個進門位置,L型的頂天收納下面作了懸浮設計,收納量很大但不至於有壓迫感。

▲進門處這個置物平台,雖然沒有很大,但多了照明,擺小東西或看帳單都超方便的!

 

吧檯&餐廳

 

穿越玄關後看到吧台─這也是我裝潢最核心的部分,我需要有個讓我調酒又能和朋友聊天吃喝的區域,這道牆面當初就是為了展示酒藏而設計,每個層架有兩種高度設計,我喜歡的迷你酒在前端,後面則架高陳列更有立體感。另外這裡也嵌入LED燈帶,晚上時打開就像置身在小酒吧。

▲吧台台面以人造石打造,同樣的設計在隱城設計公司裡也有一組,當初就是覺得這高度與外型完全符合我的需要,所以請設計師「複製」過來!
▲層架有兩種高度設計,我喜歡的迷你酒可以放在前端。

 

客廳

 

穿過吧檯就是客廳了,電視牆面作了層板,下方電視櫃中央作下掀式透明玻璃門的設計,適合擺放影音機座,櫃門關上依然能使用遙控器。

▲照片右邊是一小塊黑板牆,朋友若來家裡坐,我會把當日的調酒品項寫上來

 

臥房

 

我的床是依我的身高和需要特別訂製的,下面高度拉高了30多公分,總床高有73公分,因為考量我的大行李箱沒地方塞,因此去訂製了這種收納式掀床,讓行李箱都可以收在這邊。

 

五、裝潢心得

 

很多人問我,房子只有12坪,收納一定很頭痛吧!我隔壁鄰居長輩就是怕東西不夠放,房裡做滿了櫃子,結果就是滿滿的壓迫感,其實我覺得收納是要看空間來調整需求的,沒有必要為了做而做,能留白一點空間才舒適,而這次裝潢,也有幾個亮點和小不完美的地方想分享。

 

〔亮點1.插座〕

 

畢竟身為科技宅,當初畫空間圖時就規劃足夠插座,還搭配我家木質的色彩選了這樣原木框的款式。

▲插座蓋選了和我家木質色調相近的款式,是非常可愛的細節

 

〔亮點2.貓咪〕

 

電視牆作了貓的爬高跳台和空中步道,釋放毛孩活動能量。另外,貓咪排便總會把貓砂帶出來,這個問題我研究好久,最後請設計師幫我在洗手台下的砂盆區多作一道門片,讓貓咪上完廁所可穿越一個踏步區再回到房間,經我實際觀察,這可阻擋99.9%的貓砂進房!

▲右邊是貓砂區,貓咪便便完會穿越小洞走到左邊把腳上砂粒踏乾淨再出來
▲沿著層板一步步向上就可以走到靠近天花板的空中步道,這是讓貓貓們平時可運動的點子!
▲貓咪很配合的跳上來讓我拍照

 

亮點3.動線

 

其實真正的中島吧檯是需要水槽的,才方便調酒、做料理,不過這時小宅就有小宅的好處,因為離洗手台很近,可以就近使用,設計師有調整牆面,讓動線更順。

 

亮點4.智能

 

我自己在裝潢前期就找了一些親民的智能系統方案,但從佈線、中控面板到設定,整個比我預期複雜,台灣這樣的相關技術不好找,一旦找到了又不便宜,光在這塊我就多花了20萬的預算,如果再重來一次,也許就不會做這麼全。

做了哪些智能呢?我家燈光、電源、窗簾及空調,都可以SIRI聲控操作,能打造出睡眠、電影、酒吧等情境模式,另外也有貓咪的遠端監控及動態偵測等,這些科技化的控制乍看很多餘,但你真的用了就回不去了!(笑)

▲透過手機或平板監測全室溫度

▲透過燈光、空調、窗簾、音樂等可以設計多種情境模式

 

六、小不完美的地方

 

雖然還是有些小不完美的地方──當初測量好我自己酒藏的酒瓶高度後,把層架高度訂在30公分,雖然設計師一直問我要不要改成兩層,保留一點高度,但我還是做三層,殊不知後來收集的酒愈來愈大支,有些就不能陳列在架上,只能把好酒沉甕底啦!

 

七、裝潢後記

 

只能說,買房裝潢就是件水深不見底的大事,一旦踏出去跪著也要走完!經歷了將近一年的裝潢,我總算也達成人生中置產的里程碑,目前居住在這個新環境中一切都很滿意,對了,我還有個1.2坪大的陽台,這個戶外吧台區的夢想就留給之後實現吧!我的開箱就到這裡,若有機會也歡迎來我這個“私人招待所”喝杯調酒囉!

相關標籤: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隱城空間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48件

作品

118人

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4,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00萬起新成屋 6.5萬/坪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

接案區域:六都可接案

桃園市八德區中正一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蕪碞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