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洗衣機有必要嗎?百編半開箱體驗+清洗QA

清洗洗衣機有必要嗎?百編半開箱體驗+清洗QA

作者:Jeana 2022-06-12人氣:3378

上回繼洗冷氣初體驗之後,編編又再度發現,洗衣機也是家裡藏污納垢的大溫床!!平常負責把衣服洗乾淨的洗衣機本身,每用一次就會堆積無數毛屑細菌,日積月累下可能比馬桶還髒啊(驚)!因此找了專門的清洗公司來處理,不過這次只能算「半開箱」,就先不在這裡爆雷了,大家快往下看!

 

〔找專業清洗公司〕

 

家裡的滾筒式洗衣機用了將近10年之久,從來沒有找人洗過,因此在網路上找了有規模也有LINE專人服務的居家清潔公司到家裡來服務。

 

〔線上詢價〕

 

透過客服LINE的通訊,可以得知滾筒式洗衣機清洗+消毒一次是3500元/台,清潔大約2-3個小時;直立式的則是1500元/台,清潔大約1.5-2個小時。

▲先看一下我家洗衣機的樣子,這台HITA***的洗衣機我滿推崇的,十年來沒有故障過,給他一個讚!

 

〔洗洗衣機之前的準備〕

 

清潔公司委派阿杜師傅來我家服務!可能是公司略具規模,我當天中午預約當天下午就可以派師傅來洗,機動性很高,在師傅來之前我略略清理了陽台地板,想說待會這裡應該會一團亂。

 

〔洗洗衣機程序〕

 

還好先有空出陽台空間,一共來了2位師傅。

不過我只顧著把東西收好,但其實陽台上晒著的衣物都要拿下來喔,避免清洗運作時水漬噴濺,上方掛一大堆也有點不雅觀啊(糗)~

1. 阿杜先啟動洗衣機,並用手電筒觀察我家洗衣機的現況。阿杜說這是他們清洗的標準程序,也建議民眾在進行清潔前,先啟動把洗衣機運作的情況錄影下來。

  1.  

2. 阿社說我家洗衣機運作時中央轉軸不穩,內部避震系統有老化情況,但隨著轉速加快就沒有太大問題,不影響正常運作。

3. 接下來就是拆解,包括上端面板蓋、洗劑投放蓋、玻璃景觀窗、橡膠內圈等

▲右圖可以看到橡膠圈很髒@@

 

4. 在拆解不鏽鋼內桶時發生狀況,阿杜說我家內桶因久未清理,螺絲固定的地方已經鈣化無法拆卸下來,因此無法再進行清洗

5. 最後僅就面板檯面、玻璃景觀窗、橡膠內圈作清洗,再一一安裝回去

 

〔清潔後記〕

 

洗衣機沒順利洗到,最後就是付了800元的人力費用。阿杜表示,螺絲鈣化的情況其實不算少見,但要用其它工具解鎖,又或者請原廠維修人員作處理。而小編查詢了HITA***官網才發現其實官網也有提供「清洗內槽服務」,只是要先填入資料再等待官方回覆,而截稿前都未得到任何回覆,一有最新進展將會再此處更新。

 

**********

 

Q:洗衣機已經有槽洗淨功能,這樣還需要找師傅洗嗎?

 

通常只有滾筒式洗衣機才有自動槽洗淨的功能,因為滾筒結構複雜,也暗藏更多藏污納垢的死角,本身需要固定進行清潔。然而不管哪種形式的洗衣機,自己清潔大都只能清潔表面的部分,真正容易堆積細菌髒污的往往都在看不到的地方,髒污在日積月累下,每次進水洗衣,就容易讓細菌沾附衣物,最後可能引發皮膚疾病、搔癢,或造成免疫力下降的問題。

圖片由倍果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洗衣機清洗會洗哪些地方?

 

一般來說洗衣機最髒的死角分別為──

 

TOP1洗衣機內槽外壁

TOP2洗衣機內桶

TOP3洗衣機底座凹槽

 

這三處都需要將門片、內桶一一拆解下來作細部的清理,另外專業的洗衣機清潔還包括各式洗衣機組件的髒污清理像是洗衣劑專用槽、濾網、外殼、外罩等等。

▲洗衣機內槽外壁(圖片由阿杜提供)

▲洗衣機內桶

▲洗衣機底座凹槽(圖片由阿杜提供)

▲洗衣機圓窗內部橡膠圈(圖片由阿杜提供)
▲洗衣機其它配件(圖片由阿杜提供)

 

Q:洗衣機如何計價?烘衣機需要洗嗎?

 

目前來說清洗費用包含了時間、人力、機器耗材、交通等成本,技師細心程度也可能會有不同的價位,另外也有烘衣機的清潔服務,但比起洗衣機因為較有積水潮濕問題,烘衣機內部較常是棉絮堆積等問題,清理工夫相對單純。以阿杜師傅來說,他們還有接清洗冷氣、室內水管、灌冷媒、洗水塔等相關服務。

圖片由堯丞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洗衣機清洗完如何檢查?

 

清潔完工後需要進行進水測試,再觀察進水後自動停住的程度(了解內部壓力控制是否正常無損壞),另外就是內桶晃動程度,避震效能是否正常無彈性疲乏,有些屋主可能每次的洗衣量都大於基本機體負荷,時間久了就容易造成主軸偏移,這在清潔時都可能增加機器損壞的風險,因此清潔洗衣機也需要慎選經驗豐富的師傅,或委託具一定規模的清潔公司,當然也可找原廠維修人員服務,但報價或服務內容就需要事前詢問清楚。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Q:多久該洗一次?什麼時候就該洗了?

 

基本上一年至一年半內就該清潔一次,不過也要看各個家庭洗衣頻率及使用習慣,或是較潮濕不通風的洗衣空間,也容易孳生黴菌,清潔洗衣機的次數就要增加。另外,當你家洗衣機一打開就有黴味或異味、洗完的衣服常莫名沾到屑屑棉絮、衣服出現非洗衣劑的異味等,都是洗衣機需要大清潔的警訊。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特別感謝:阿杜師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