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高夾層空間的樓梯設計,4重點千萬別忽略!

挑高夾層空間的樓梯設計,4重點千萬別忽略!

作者:Fran2022-06-08人氣:3602

挑高格局可透過夾層規劃,為屋主爭取到更多的使用空間,但為了建構夾層的動線,勢必得增設樓梯,若沒留意樓梯尺寸及細節,將會造成壓迫感又不安全,因此以下設計重點務必注意!

 

樓梯設計注意尺寸,首重舒適與安全

 

樓梯設計的堅固、安全與舒適性,最為重要,尤其樓梯結構的材質與力學,都需經過專業的評估與計算,樓梯階高約在15~18公分,不能過高,否則難走又危險,而階面深度不要低於22~27公分,避免行走時踩空,寬度則至少75公分以上,才便於兩人交錯通過。另外,階面的材質應注意防滑處理,以免滑倒受傷。 

圖片由維斯空間創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創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輕薄、穿透材質與造型,不遮光又減少壓迫

 

樓梯對於中小坪數住宅來說,算是比較占空間的障礙物,但又不能捨棄,如何讓它的影響性減到最小,設計時要特別掌握輕薄與穿透兩大原則。想達成輕薄設計,材質可選擇鐵件結構,並利用龍骨梯或是懸臂梯等輕量化的梯型,來降低壓迫感,如果樓梯位置在窗邊,不妨選用玻璃或洞洞鐵板等透光的階梯踏板,可避開遮光與壓迫感的問題。

圖片由J.P. Design 郡品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十一月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善用梯下畸零空間,創造更多收納機能

 

連結夾層空間是樓梯的主要功能,但對於需要更多收納空間的屋主來說,樓梯下的空間可別浪費!樓梯層層高昇的特有造型,不只讓空間有了立體線條,梯下空間也變得畸零不完整。不過,畸零區若是好好規劃也能大有可為,除了階梯可以規劃成抽屜或掀櫃式收納外,也可在樓梯側剖面,打造格子櫃、高低櫃或是層板等,總之別輕易放棄任一空間,就能讓梯下也發揮高機能收納。

圖片由掘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Banliton 裝潢便利通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樓梯邊緣化省空間,平台則可變出多用途

 

豪宅樓梯講究氣勢,但中小宅的夾層樓梯,則宜作邊緣化設計,不僅可節省空間,也能減少壓迫感。另外,在樓梯的初始階、轉折階,以及最後的夾層地板區,都可變化出更好用的平台功能,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利用初始階,打造出延伸的電視櫃與平台,讓空間的線條與造型更有型與設計感。而夾層處也可利用最後一階,延伸設計廊道或俯瞰平台,營造出更上下互動的立體空間感。

圖片由堯丞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鼎士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