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門窗框改色換色、修補換框這樣做!

鋁門窗框改色換色、修補換框這樣做!

作者:季妍2022-06-14人氣:8190

不論是新成屋還是中古屋,鋁合金的深色窗框,往往與喜歡的木質、白色十分違和,但其實窗框顏色是可以換的喔!而老房子裡的舊窗框想更換、修補也不是麻煩事,不妨仔細看這篇!

 

01. 鋁窗框改色換色前得先打磨

 

不同於一般牆面、櫃體,鋁窗框因為屬於金屬材質,刷漆前必須先將窗框清潔乾淨且打磨,再上一層合金底漆,讓日後漆面不易掉漆,底漆選擇油性漆、調和漆會比水性更易附著,覆蓋力也更佳,但水性漆對人體健康危害較小。再上色漆前記得先將周圍貼上養生膠帶,以免漆塗到玻璃或牆面。針對新手或懶人屋主,

Step1 拆卸窗戶、紗窗

Step2 清潔、打磨窗框(打磨時請避開構槽軌道)

Step3 將窗框周圍不需要上漆的部分包括玻璃、地板等貼上養生膠帶

Step4 第一道底漆噴塗(等待4~6小時乾燥,確實乾燥後才能接續下一步)

Step5 第二道面漆噴塗

Step6等待4~6小時乾燥,進行細部補噴

Step7卸除膠帶後完成

*噴漆時保持30公分距離均勻噴塗,避免集中停留造成漆液凝結

圖片由郭璇如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更換鋁窗──視情況決定施工方式

 

更換窗框通常分為乾式與濕式施工法。乾式施工便是保留原本的水泥牆,將窗戶及內窗框拆除,僅留下口型窗框,再將新窗框由外向內包覆原有舊窗框,並以不鏽鋼釘固定接合,安裝後舊窗框與新窗框間的空隙就以發泡劑或隔音棉填補,即可完成更換。是居家常見的更換窗框方式,不須動到水泥工程,工期相對較短。

 

濕式施工則是必須先拆除舊有窗框和水泥牆,重新裝設新窗框與塗覆水泥。這樣雖然能確保證窗框與牆面的密合,也能改善原先的壁癌問題,但在拆除舊窗時,很容易造成周邊牆壁龜裂或外牆磁磚掉落等問題,須特別當心。

圖片由苑茂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外牆及窗框邊緣填矽利康

 

這邊要提醒大家,自己進行窗框更換時,一定要記住最後一道工夫──外牆及窗框邊填入矽利康。因為不論多緊密的安裝、在兩個相異材質間,一定會產生些微的縫隙,而這個縫隙在窗戶上就有可能造成漏水的問題。所以一定要記得最後在新窗框與水泥牆間都要上矽利康以確保防水效果。若家中窗戶只是換色或修補,也能將舊的矽利康清除重新打上新的,以確保防水性喔!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