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風機真的好用嗎?與全熱交換機優缺比較一次看

新風機真的好用嗎?與全熱交換機優缺比較一次看

作者:Carol2022-06-13人氣:25088

空汙問題不只存在室外,居家環境也會面臨甲醛、TVOC等有害揮發物的威脅,為了改善空氣品質,清淨設備不可少!針對市面上主流的新風機和全熱交換機,到底該如何規劃、選擇?以下由若葉設計執行總監Ben與大家分享。

 

兩者都能引入新鮮空氣,但新風機無法進行冷熱空氣交換

 

首先來了解一下新風機和全熱交換機的主要功能,它們的相同之處在於可強制換氣,幫助把室外含氧量較高的空氣引入室內,並降低室內CO2、PM2.5、甲醛等有害物質。差別則是新風機設備內並不具有全熱交換芯,當室內外溫差過大,就容易導致空調主機持續運轉,增加負擔,較不利於達到節能省電的目的喔!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若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新風機施工較單純,設備成本相對較低

 

以價格來說,大部分新風機會比全熱交換機來得更便宜,前者大約在一萬元左右,後者需要三至四萬。另外,兩者的施工方式也不相同,由於全熱交換系統空氣的進出都在同一個熱交換器上,是雙向的送風方式,必須規劃多個風管到每一處空間,施工較繁瑣,安裝的費用自然比較高。如果是單向的新風系統就不需要做排風管徑規劃,只要有進氣口即可,安裝過程相對較為簡單;不過若是選擇雙向流新風機,安裝費就會和全熱交換機差不多了。

圖片由逸喬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知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空間都裝修好了,也能配置新風機或全熱交換機嗎?

 

無論是新風機或全熱交換設備,現在都有可隱藏在天花板的「吊隱式」,以及可安裝在牆面上的「壁掛式」兩種可供選擇。也就是說,假如天花板裝潢都已經完成,或者因結構關係受限而無法安裝吊隱式時,可改採壁掛式處理。不過,吊隱式的好處在於可多個空間換氣,空氣置換的效果較好;壁掛式的功效有限,只適用單一或局部空間,而且還得在牆上開洞埋管,此外要是牆面為承重牆或剪力牆,可能就必須犧牲窗口空間來安裝了。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宇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發揮最大淨化效能,需定期更換濾網

 

不管是裝設新風機或是全熱交換機來淨化空氣,空氣濾網都需要定期進行清洗或更換,否則清淨效果會變差,也會造成出風量變小的問題。所使用的濾網組合、濾網的等級和室外空氣受污染的程度,也會影響濾網清洗或更換的頻率,建議安裝進風口時應遠離空氣品質較差的地方,例如充滿廢氣的大馬路或廚房排油煙口等處。如果無法避開,或是希望有效保護機體結構,亦可在進氣口外掛淨化箱,先進行第一層的過濾。

圖片由六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一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