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60年老屋回魂!外婆的起家厝蛻變成我的工業風辦公室

作者:吳小姐2022-06-15人氣:3438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20坪
格局: 1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在台北創業也5年多了,之前一直是租共享辦公室,但總是有許多的不方便,所以下定決心整理外婆的起家厝。說真的,看著眼前殘破的60年老屋,我心中是一點把握都沒有,好險有設計師的幫忙,屋子終於順利翻修完成。   一、工程的開始   外婆的舊家已經荒廢許久,早期有出租,沒想到樓梯被房客私下拆除,在看過房屋的狀況後,本來想打消念頭,另外購屋,但同社區的房價實在是太高了,生活機能真的很便利,

在台北創業也5年多了,之前一直是租共享辦公室,但總是有許多的不方便,所以下定決心整理外婆的起家厝。說真的,看著眼前殘破的60年老屋,我心中是一點把握都沒有,好險有設計師的幫忙,屋子終於順利翻修完成。

 

一、工程的開始

 

外婆的舊家已經荒廢許久,早期有出租,沒想到樓梯被房客私下拆除,在看過房屋的狀況後,本來想打消念頭,另外購屋,但同社區的房價實在是太高了,生活機能真的很便利,所以下定決心好好整修外婆的舊家。

 

 

說起來這不是我第一次與松泰室內設計合作,從小父母就都委託翁設計師設計裝修我家,所以這次的難題我第一個也是想到松泰設計,設計師從業30多年,工地的經驗相當豐富,所以我也很放心

 

在裝修前,我有明確的跟設計師說我的工作型態及工作內容,還有我的生活習慣,讓設計師的設計更加符合我的需求。設計溝通部分,設計師會輔助圖片讓我更加瞭解她的設計想法,這樣的討論模式大大降低雙方面的想法差異。

 

二、裝修前的照片

 

建築物外觀

 

1F庭院看進去

 

1F往後看,廚房與廁所

 

2F往前面看,當初出租時被房客擅自增加的樓梯口

 

2F往後看,原本的樓梯口

 

1F往前看出去

 

2F往前看出去

 

三、令人頭痛的工程

 

1.工作區

 

因空間有限,無法在區隔辦公區與會議室,那公司既有的行事曆與內部資料也不方便讓客戶看到,所以設計師利用軌道在白板前設置了一塊投影布幕底板,一方面方便我跟客戶開會使用,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工作區的靈活性。

 

2.結構補強

 

60年的老房,除了漏水部分,結構安全更是我當初猶豫要購買新屋還是舊屋翻新的重要因素,原先是打算水泥灌溉補強,但礙於巷口狹小,後來跟設計師討論改成「鋼構補強」。在開挖補強地基時就遇到「地基滲水」問題,真的是考驗老屋結構補強的重要性跟設計師的專業技術,還好一切都順利完成。

 

 

3.舊屋的困擾

 

礙於法規的關係,屋頂是一邊拆一邊換,高度也須跟原先的一模一樣,不然就會有違建的疑慮產生。在加上屋子是連棟透天,除了自己內部漏水還有一部分是從「共用壁」滲水過來,所以在室內的牆壁部分設計師也幫我們加強防水,及預防地板返潮在地面也上層防水漆。

 

因為是太舊的房子,有些問題都是拆除後才浮現,再跟設計師討論調整,前後大約花了8-9個月的施工期,在加上初期的設計討論,大概要一年。因為我自己工作的關係,都是設計師在現場幫我監工,每天傳LINE告知我進度,真的好險有翁設計師,這棟屋子現在是這巷子裡最亮眼的一間。

 

 

四、完工照

 

龍骨梯是我最喜歡的室內風景,它除了有我喜歡的工業風元素,實木踏板在燈光的照設下閃閃發亮,坐在踏板上看書想工作也特別有靈感。二樓的開放空間是預留當攝影棚使用,或是舉辦小活動的場地,原本是想說自己使用,沒想到完工後同業看了也很喜歡,空間出租也成了我的營業項目之一。

 

建築物外觀

 

大門口看進去

 

工作區

 

工作區活動壁板結合後方白板

 

廚房小吧檯及廁所

 

我喜歡的工業風

 

接下來前往2F~

 

木作門片內是電氣箱及弱電箱

 

造型書櫃及活動門

 

2F的廁所

 

樓梯口,C型鋼加裝LED燈也是很美的展示空間

 

龍骨梯的翅膀

 

C型鋼加裝LED燈及鵝卵石營造我想要的自然氛圍

 

五、經驗分享

 

在整個裝修的過程中,跟我持相反意見的是我的家人,一開始我希望能走工業風,但家中長輩不喜歡,覺得會不夠有質感,還好是設計師在中間幫我們互相協調融合,我想要的工業風元素保留下來,長輩想要的質感也有了。也是這次的經驗讓我了解,設計師除了自己本身的專業,協調溝通的能力也很重要。

 

另外要注意預算的問題,因為是舊屋翻新,所以很多狀況是實際拆除後才能確定,這些問題都會增加工程費用,還好設計師在動工前都有先說明可能會遇到的困難點跟費用,讓我有心理準備多抓點預算,不然壓力會很大呀。 

相關標籤: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松泰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已做裝修業登記

10件

作品

8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12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

接案區域:六都可接案

高雄市前鎮區光華二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8號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