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位怎麼擺才好睡?臥房動線尺寸規劃整理

床位怎麼擺才好睡?臥房動線尺寸規劃整理

作者:Kelly2022-06-18人氣:13204

屬於睡眠和休息的房間,如果床的位置擺放不對,不僅臥室動線會一團亂,也將睡得不安穩舒適。想知道床位怎麼擺才好睡?動線尺寸又該如何規劃?趕快往下看看吧!

 

避免橫樑壓頂、床頭靠窗,睡得安穩不壓迫

 

想要睡得更安穩舒適,床頭一定要有靠,且需避免將床擺在樑下方,才不會造成壓迫感,或有身體不舒服的情況發生,如果無法避開,則能利用樑下空間打造床頭櫃,既可化解橫樑壓頂的問題,還能增加收納機能。另外,床頭靠窗、空調對床、房門對沖到床,都容易使人受風寒,或被外界的噪音、光線干擾,而影響到睡眠品質喔!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預留足夠的走道寬度,更便於行走

 

床是臥室中的大型家具,建議優先定位出床的位置,再來擺設其他家具,如果習慣將床擺在正中間,則需於雙邊預留足夠的走道寬度,才便於行走,而一般人的肩寬通常落在45~52公分,因此兩邊走道至少都要有60~65公分寬,空間允許的話則可安排到90公分。此外,也要注意床與衣櫃的位置,兩者應保持60公分以上的距離,開啟櫃門時,才不會卡卡不順手。

圖片由西梵亞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將床靠牆擺放,可爭取更多使用空間

 

在坪數受限的情況下,想要爭取更多的使用空間,建議捨棄一邊的走道,將床靠牆擺放,不但可讓房間看起來較為寬敞整齊,動線更加俐落順暢之外,扣除床後的空間也不會產生零碎分割感,更利於規劃運用。且因小房間的收納和活動空間都有限,不妨選擇有儲物功能的床架,妥善利用床底空間置物,或是將床採用隱藏式設計,不用時則能將床整齊收進牆壁內,較不占位。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床勿佔據一半以上空間,抓對尺寸更舒適

 

為避免在擺了床之後,房間變得擁擠不舒適,務必抓對床的尺寸,其中最理想的比例是床不要超過臥室的一半,若要擺入標準的雙人床,房間至少要有4.5坪,升級到Queen size或King size的床,則建議有7坪以上的空間。另外,在規劃兒童房時,孩子們常常會需要共用房間,在擺放兩張床的情況下,臥室至少要有3.5坪,如果空間有限的話,可以選擇雙層床架,則僅需要2.5坪的空間。

圖片由裏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床墊名稱

台制尺寸(台尺)

公制尺寸(公分)

所佔坪數

單人床

3.5台尺x6.2台尺

106公分 x 188公分

約0.3坪

標準雙人床

5台尺x6.2台尺

152公分 x 188公分

 約0.86坪

Queen size

6台尺x6.2台尺

182公分x 188公分

約1.03坪

King size

6台尺x7台尺

182公分x 212公分

 約1.17坪

▲台灣常見床墊尺寸表。僅供參考

 

床頭兩側安排開關插座,提升使用便利性

 

有睡前閱讀、滑手機習慣的屋主,可於床邊配置壁燈、吊燈輔助照明,並規劃一組與開關面板等高的插座,也能增加 USB孔,來提升使用家電或充電時的便利性,插座一般離地約45~60公分,若為兩人共享的主臥空間,則建議於床頭兩側配置相同數量的開關、插座,避免起身開關燈或充電時,互相打擾影響睡眠。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