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屋翻新,對外窗可以拆改新增嗎?開窗工程法規、費用解析

舊屋翻新,對外窗可以拆改新增嗎?開窗工程法規、費用解析

作者:Sonia2022-06-24人氣:8376

台灣傳統街屋大多只有前後雙面採光,狹長型的格局往往讓前後光線不易透進室內,在裝潢時能不能新增或擴大對外窗,改善採光與通風呢?該注意什麼?小編訪問到了專業的開元設計,帶你一起來看看!

 

室內擴增窗戶,應先請專業技師確認牆面結構

 

「不論是擴大或新增窗戶,都要先調閱原始使照圖,並委託建築師及結構技師現場會勘,確認並簽證不會影響結構安全後並完成相關申請程序才可實施。」開元空間設計總監Jamie表示,經確認後若開窗在一般常見的紅磚牆等非結構牆面,須向地方建管處申請後施作,而承重牆、剪力牆等等牆面皆為支撐建物之主體結構牆面,需經專業技師判定是否可進行牆面開孔,以免影響建築物安全。

圖片由德瑪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外牆擴增窗戶,須向地方政府申請

 

除了裝潢需要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證外,針對外牆窗戶的增加繕改,小編致電新北市工務局建造科詢問,對方答覆不論是擴大、縮小、新增或是將窗戶封起等,凡是有更動到建築外牆,都需要委託建築師向地方建管處申請外牆變更及變更使用執照,而7層樓以下的住宅可簡化流程,免除申請變更使用執照,詳情請向房屋所在地工務局查詢,以免違法。

 

*註:以上以新北市為例,請參考新北市建築執照管理類相關法規,各縣市相關法令規定有所不同,以上資訊僅供參考,實際情況當地政府規定為主。

圖片由VAST DESIGN 阜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外牆更動需同棟所有權人決議

 

想擴增窗戶,除了需向地方政府申請外,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凡更動到外牆設計也需要同棟所有權人決議。開元空間設計總監Jamie建議,在取得結構技師簽證,確定開窗的行為不會影響建築安全後,可向社區管委會提出申請後待同棟住戶決議,而若是沒有管委會的舊公寓大樓,則需同棟所有權人同意簽名才可開始施工喔!

圖片由渥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裝潢時新增一扇對外窗要多少錢?120x150cm約NT$30,000-60,000

 

開元空間設計總監Jamie表示,若是委託室內設計師在全室裝潢時一併新增對外窗,以一般常見寬120cm高150cm的窗戶來說,一扇窗戶的工程包含拆除、清運、泥作、鋁窗的費用約落在NT$30,000-60,000間(依鋁窗品牌不同會有價差)。若僅是單獨開一扇窗,未連同裝潢一併施作,因還有後續油漆等費用報價則會更高,但更動外牆設計攸關到全棟建築安全,一定要請相關專業人士評估,確認沒問題並仔細考慮後再決定喔!

 

*註:相關報價依區域、空間狀況、物價、施工難易度而有所不同,價格僅供參考,並非絕對價格,實際以廠商報價為準。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