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1坪陽台!洗衣+曬衣+收納全能規劃

別小看1坪陽台!洗衣+曬衣+收納全能規劃

作者:Jeana2022-07-10人氣:22853

比起浴室、臥房或玄關、客廳,陽台在家中的重要性相對沒那麼高,僅1~2坪的大小「放台洗衣機就滿了」,然而陽台連結室內外,可說是全屋採光通風最棒的地方,只要懂得運用,洗衣、曬衣晾衣、收納、吧台小花園通通都可以辦到!

 

陽台洗烘衣間,雙機疊放超應用

 

想要讓僅一、二坪大的後陽台,除了洗衣之外還能有更多運用,那麼就要更精準規劃每個空間尺度。以容量10公升的滾筒式洗衣機來說,標準尺寸長寬皆為60cmx高100cm,與烘衣機疊放最省空間,可視陽台寬度打造總寬約100~105cm的開放櫃,側邊就能擁有30~35cm的收納,可搭配活動層板彈性使用。

圖片由《陽台輕改造,小空間變大用途》提供(台灣廣廈出版)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活用洗衣櫃,垂直壁面機能超展開

 

寸土寸金的陽台,想要進一步活用洗衣機以外的空間,那麼就要量身打造高收納量的櫃體,不妨精算扣除洗衣機(長寬60cm)剩下的壁面空間,打造垂直收納櫃,窄型型櫃子可增設層架和櫃門,寬度若足夠,也可放置較大物件甚至行李箱。

圖片由《陽台輕改造,小空間變大用途》提供(台灣廣廈出版)

 

善用收納神器,洗衣晒衣不嫌擠

 

不想花大錢木作,在既有的小陽台中,搭配收納家具也不是錯的選擇,不少家具品牌推出加高型層板置物架,能在洗烘衣機體上方擴充收納,更可以視空間自行組裝,甚至連水槽都規劃好,只要接上水線,就能打造萬用陽台!而晒衣所需的上方空間,可安裝電動升降曬衣架、曬衣桿,克服高度不好拿取的困擾。

層板, 金屬 白色BOAXEL $300(圖片提供:IKEA)
圖片由極簡室內設計 Simple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前陽台玄關,櫃體尺寸必抓牢

 

早期台灣的房屋建築中,有不少採用「將大門設計在前陽台」的格局,進門後狹長的空間往往1~2坪大,想要充分運用,打造玄關櫃體收納,就要依人體尺度拿捏,重點如下:

 

1深度35公分最佳:可收納一般鞋子、拖鞋或雜物,作為入門櫃最適切。若想收納量多或大尺度的鞋子可另外在室內作收納。

 

2長度90~100公分:櫃體長度須視陽台深度變化,但要避免櫃體跨距太長日後出現微笑曲線。

 

3高度90~110公分,底部挑高15公分最佳,上方平台能簡單置物,或直接作到頂天;也可作45公分高的矮櫃,上方可充當穿鞋椅。

圖片由晟角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穆豐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