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桌太突兀?這樣設計秒融入居家!

神明桌太突兀?這樣設計秒融入居家!

作者:Carol2022-07-05人氣:11421

對於需要供奉神明及祖先牌位的人來說,家中安放神明桌是不可缺少的一環!然而,以往傳統的神桌和現代室內裝修風格,似乎總顯得有些突兀,一起來看看如何規劃設計才能毫無違和地融入居家空間。

 

重新訂製!搭配周圍家具色調和造型

 

一般傳統的神明桌之所以和現在的裝潢格格不入,主要是材質多選用紅木,顏色看起來較暗沉,且造型也比較繁複。因此建議可以趁著屋房整修之際,重新量身訂製全新的神桌,透過更單純俐落的線條造型,以及符合整體居家風格或公共廳區櫃體與家具的色系設計,就能呈現和諧感。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澄月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把機能藏起來!可移動式收納設計

 

除了必要的佛像、牌位、燈具,其他用來祭祀的物品如貢香和擲筊等,都應規劃合適的收納空間,維持神明桌的整潔。此外,神桌下方應預留可抽拉移動的伸縮桌板,以便祭拜時擺放大量用品和供品,平常則可收起藏好,不佔位置也不會對行走動線造成影響。

圖片由築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多功能訂製!預留抽風機和插座位置

 

一張機能完備的神明桌不僅要有可陳列供品的托盤設計,建議可再視個人需求於適當位置加裝抽風機、排風扇促進空氣流通,也能避免天花板、牆壁和家具長期下來因焚香而被燻黑。另外也別忘了預留插座,以免使用神明燈時還得接上一條醜醜的延長線,既破壞視覺美感也增加動線上的不便。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原木工坊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搭配嵌入式手法,呼應風水考量

 

神明桌設置學問大!不但不可以和房屋座向相反,通常也必須在有著明亮採光、通風良好、視野開闊的地方。除此之外,還要考慮人在室內走動時會不會發生碰撞,或是需要繞道而行等因素。這時就很適合運用嵌入式設計,藉由一個小小的凹位空間,讓神明桌擺置進去後能和牆面或櫃體切齊呈一直線,便能在理想的安放位置達到有如隱形般的效果。 

圖片由丰心設計_丰心國際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太硯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