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悔房貸人生!系統櫃公司也能圓我新家夢,23坪超高CP值實用北歐宅開箱

作者:Doris2022-07-08人氣:15928
屋主導語
Home Data   系統櫃廠商:安德康系統傢俱台南店 房屋狀況:預售華廈 房屋格局:三房兩廳,實際23坪(不含陽台) 房屋座向:坐南朝北 居住成員:2大人 裝潢風格:耐看簡單、舒適又實用 決定要踏入房貸人生後,狂爬youtube影片和開箱文,看了好多開箱美照也學到好多很棒的想法跟規劃上實用的注意事項,入住新家已經快半年了目前都還算滿意,終於提筆紀錄從購屋前到入住後的心路歷程跟各種選

Home Data

 

系統櫃廠商:安德康系統傢俱台南店

房屋狀況:預售華廈

房屋格局:三房兩廳,實際23坪(不含陽台)

房屋座向:坐南朝北

居住成員:2大人

裝潢風格:耐看簡單、舒適又實用

決定要踏入房貸人生後,狂爬youtube影片和開箱文,看了好多開箱美照也學到好多很棒的想法跟規劃上實用的注意事項,入住新家已經快半年了目前都還算滿意,終於提筆紀錄從購屋前到入住後的心路歷程跟各種選擇考量、以及各項的大略價格,以此感謝前輩們的分享並希望能幫助需要的人(文長慎入)

 

一、選房心得

 

房子要多看幾間再下手,越看房會越了解自己的需求,也會越明白每個建案都有優缺點,預算有限的狀況下難求完美的房子,而優點越多通常跟價格成正比。現在回頭看好險沒衝動下手第一間看的房子,跟隊友討論後決定買房的條件順序:地點>預算>成屋or預售>建商&格局

 

 

1.地點

以工作地點跟市區的中間地帶為考量,列入2-3個區域看房。

 

2.現實的預算

雖然目前兩人都有工作,仍以只有一個人工作為前提,計算每月可負擔的房貸,預防意外狀況出現而無法付房貸的窘境,線上試算很多銀行都有提供。

 

3.成屋or預售

在預算上限出現後,預售屋明顯是較好的選擇,而還有時間可以存後續的裝潢及家電費用也是一項推力。因見識過朋友買中古屋遭遇漏水又花了時間跟金錢處理,私以為風評不差的建商預售屋雖然還看不到,但風險應該小於水很深的中古屋。

 

 

4.建商&格局

適逢19年台南建案蓬勃發展,過濾掉一案or知名負評建商,基本上只挑在地知名建商或大品牌建商的產品,後來選了一間朋友當過工地主任也評價還可以的,格局部分則是挑選原本已經規劃得很好且符合我們各自堅持的條件(衛浴都要開窗+要有玄關落塵區),客變範圍又剛好在需求內,交屋後不用再打牆修改可以省一大筆。即便條件如此嚴苛,半年內看了近15個建案也還是有2-3個可以挑選。

 

雖然標榜三房兩廳雙衛浴,客廳跟開放式廚房其實是連起來的,客變取消客廳後方的房間改為開放式書房,並且為了維持主臥室衣櫃跟床的中間走道仍有60cm,將床頭那面牆再外推吃掉一點書房的空間。這時候不得不說室內設計師真的有其必要性,看了建商提供的墨線圖跟弱電圖等等,立刻點出需要客變的問題,也幫忙畫圖讓我們可以轉交建商處理。

 

建商格局圖

 

客變圖

 

二、專業室內設計師工作室or系統櫃公司設計師


隊友跟我都算是有主見跟想法的人,對於自己的生活習慣跟需求都蠻明確的,邊看房子的過程中邊思考室內的格局規劃,爬文做了功課知道市面上還有系統櫃公司附室內設計的服務,簽約之後拿到了圖面,便各找了1-2間評估,實際上的預算是80萬,但根據前人經驗,預算一定會爆,因此對設計師提出的預算是打了8折的65萬。建議選擇設計師一定要多找多聊聊,遇到合拍的合作起來會相對順利許多。

 

1.專業室內設計師

優點:個人風格明確,美感也會有一定水準,建材的挑選跟運用應該會比較多元,不需業主監工,適合沒時間但有預算的人。

缺點:有設計費跟監工費等要額外支出,裝潢成本較高。

 

查少峪建築空間研究室-曾設計師,第一次見面很快速的理解我們的需求,現場也有建材展示本可以看,第二次見面看圖就可以理解朋友大推的原因,畫圖快速且完全記住第一次提出的點,溝通過程也很舒服,不會全盤接收業主的任性要求,還會提出許多小巧思讓人眼睛一亮。很可惜因為預算的關係錯過了。

 

 

2.系統櫃公司

優點:櫃體標價明確,成品看得到,以實用為取向,沒有額外的監工費跟製圖費等等款項。

缺點:設計師一人作業沒有助理,回覆會比較慢,整體流程時間會拉長需要提早準備,工程中建議業主需要幫著一起監工,板材跟油漆的顏色要自己選,適合想要一起參與房子成長的人。

 

找了兩家系統櫃公司歐德跟安德康評估,不過前者對我們愛理不理的沒緣分,安德康的郭設計師則是提出蠻多實用的建議,打槍我一些天馬行空的妄想之外,還會提出在原有架構下怎麼做比較省,感覺得出來實戰經驗豐富,門市也直接看得到系統櫃的品質跟顏色選擇,板材主要是EGGER或其他歐洲品牌,很得隊友的心,後來選擇安德康台南店來協助打造我們的家。系統櫃公司通常會有多位設計師,建議看看設計師作品約幾位聊過再決定也不遲,我們則是很幸運第一次踏進門市就遇到郭設計師。

 

三、設計規劃

玄關進來會直接看到廚房灶台跟後陽台門,雖不信什麼風水,但客人進門直接看到瓦斯爐跟後陽台感覺也蠻奇怪的,用黑色鋁件做個小屏風在視線上剛好擋住瓦斯爐。做拉門明確區隔出玄關落塵區的空間,使用長虹玻璃擋住後陽台的門。

 

大門進來左側是上下的鞋櫃,中間置物區放有迎賓招財貓,百葉門片跟櫃體都是使用系統櫃板材,跳色的選擇看起來很有精神。

 

地磚則是用白色底的水磨石磁磚,搭配起來效果很好,右側有系統板材跟造型穿衣灰鏡的類格柵搭配是家裡少數的有裝潢感的地方,一度想刪掉直接放一片灰鏡就好,成果顯示設計師跟隊友阻止的很正確。

中島兼電器櫃,檯面選擇人造石,寬度一般設計80cm,縮減到60cm為了保留餐桌兩側移動的空間,長度140cm則因走道寬度保留至少100cm,建議在做櫃子前要先告知設計師想放的電器尺寸,可以達到最大的空間利用率,但千萬要記得計算電器的用電量,必要時要拉不同迴路的用電,避免同時用廚房小家電時過載跳電。可趁客變時多新增幾組專用迴路在廚房。

 

餐桌對面是一整排延伸至電視牆的收納櫃,也是整個家裡最重要的收納空間。為了減少從玄關進入時右邊的壓迫感,收納櫃體只從餐桌對面開始,玄關拉門到櫃體間以洞洞板布置,可以放展示品或吊掛日常使用的包包或外套,有客人拜訪時也很方便。洞洞板後方恰好可以留一個給玄關拉門開闔需要的空間。

 

縮減中島寬度保留用餐動線。

為了在小空間裡儘量爭取開闊感及走動空間,不做電視櫃只做電視牆,媒體相關的線全由電視牆後方直通右側的媒體櫃,規劃給switch/wifi機/電視盒等等以及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入住的PS5,櫃體側邊規劃3個散熱孔。

 

家庭劇院則是需要趁天花板施作的同時進時佈線,後方兩只環繞音響的走線則是通過電視牆-->冷氣包管-->裝飾樑的木作內側,皆需要在木作施工前規劃。

 

電視牆用設計師推薦的日本壁紙包覆,質感很好且清爽耐看。收納櫃下方留了一個位置給掃地機器人,如果是購買有自動集塵的款式,建議要看清楚安裝空間的資訊,留了一個可以塞進去的高度,但依照官方資訊,實際上集塵座上方需要至少50cm的空間,最後只能硬著頭皮裝上去,觀察看看會不會因此影響使用壽命。

 

媒體櫃內部分享,有點生活感請不要介意:p

插座/走線空間/散熱設計

 

把電視的集線器跟其他藏起來

 

因客廳整體只有電視牆,剛好留一些空間感可以放比一般建議比例還要大的沙發,在台南AJ2工廠門市見到第一眼就覺得她在發光(回頭想想應該跟天氣好太陽照進來比較有關係XD),當天立刻下訂,很愛有編織感的布料,用到目前很滿意。

保留書房必要時能獨立變成一間客房,木作半牆上選擇安裝可開關的鋁窗,雖說使用玻璃較省,但一直覺得面對面講話卻隔著透明玻璃很詭異,做成窗戶也較有區隔的心理感受,客人多的時候也能坐在書房開窗一起看電影,在家工作時關窗也有請勿打擾的意思。樑的木作裝飾這時也派上用場,內部走音響管線,外部安裝鋁窗滑軌跟裝飾燈,不只是裝飾的多功能讓人覺得這筆錢花得很值得。

 

木作半牆上的插座跟網路孔皆是在客變時期就請建商在指定位置改以地板出線,對書房面安裝在桌板上方及兩側電腦主機後方,對客廳面則做在沙發兩側。

 

為了避免聲音影響到樓下,除了木地板的隔音墊之外,另外還購入了日本的吸音隔音板鋪墊在鋼琴下方及後方牆上,鋼琴下跟隔音板之間再鋪一層地毯加強吸音。跟樓下鄰居合作測試的結果出乎意料的滿意,在關窗戶的狀態下用盡全力砸鋼琴鍵才聽得到一點點聲音。對於同樓層的影響,書房鋁門窗+玄關拉門及大門全關,基本站在大門外也是聽不到有聲音,科技進步帶來的便利好棒。

約4.5坪,為了床與衣櫃之間的走道,雖已客變外推爭取空間,在床組選擇上還是很難找到床頭6-8cm又喜歡的款式,於是床頭改以系統板材製作,同時調整插座位置跟新增夜燈開關等,床組則捨棄一般床架轉為購買上下墊的款式。

 

衣櫃保留一區作為汙衣櫃放置穿了但還不想洗的衣服或外套,連身鏡也是系統櫃相關的五金部件,可收納在汙衣櫃側邊,需要時再拉出轉到想要的角度使用,很方便。

 

這間次臥是3房裡最小的一間,大約2坪左右,暫時的客房以及未來可能的小孩房,想保留一點空間給之後調整,只做了必要的衣櫃跟單人加大有收納功能的床架,衣櫃門片的莫蘭迪藍是20年EGGER新出的色號,要加價但顏色實在太美,放在客房讓色調呈現活潑一些。

 

四、其他補充

 

1.木地板

 

木地板是選擇與安德康有搭配的明峻地板,雖然看部落客影片有推薦,但實際上感受卻沒有部落客說的那麼令人滿意。先是壓條的選擇上,廠商提供的照片色差極大,第一次看到壓條比木地板顏色還深很驚嚇,我家像被框起來一樣,請廠商來修正後顏色正確了,卻又發現同樣門框的處理方式不同,看起來是兩位師傅的手路不同。

 

 

在門框的部分因為轉角很多,可以體諒師傅改以silicone的方式作業,但砂鍋大的色差真的難以忽視,超像直接用立可白塗過的。幸好設計師跟廠商都很快就進行改善,售後服務的反應速度算是值得稱讚,雖然結果不是很令人滿意...很意外木地板是這次所有工程裡相對比較不在狀態裡的。

 

 

在鋪設木地板的過程中,只要遇到房門空間轉換處,師傅都會要求要上壓條,避免熱漲冷縮導致應力集中、木地板翹起,但是壓條的顏色跟木地板還是有點色差,會中斷視覺延續,既然如此就斷個乾淨,房間內的木地板直接換個顏色且剛好有壓條顏色幾乎一樣的,既可以避免顏色斷差,也營造出公私領域分明的心理感受。

 

2.油漆

 

省預算的同時,也希望這個家裡有一個部分是自己動手的成果,決定自行油漆餐廳主牆/主臥與次臥床頭牆面,後來選擇標榜環保無毒無甲醛的班傑明摩爾,不用稀釋(新手福音),薄刷底漆一層+面漆兩層,顏色就很飽滿用量很省,也沒什麼刷痕(新手福音),刷漆的過程中真的沒有味道,一面大約2.5坪的牆用1/4加侖很剛好,漆完的顏色也跟色卡幾乎完全一樣,很推薦。

 

3.總結


系統櫃/木作/木地板/裝潢保護的部分由安德康負責工程,要稱讚一下設計師配合的木工師傅,每天工程完成後環境都整理得很乾淨,現場不會有垃圾,師傅們都自己帶水跟茶,不抽菸不嚼檳榔不喝飲料,每天準時上下工,工程如期完成,真的是非常推薦。

 

木工施作

 

玄關及書房的鋁門窗另外自行找了高雄的北二高實業施作,家庭劇院組是冠儀音響,冷氣工程是社區團購。這些非安德康負責的工程的進度及進退場時間需要自行掌握,再跟設計師討論協調時間。當然也可以委請安德康幫忙找廠商施作,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當時是自己找了。

 

參與建立新家的過程很有趣也因此做了很多功課,學到很多領域外的知識,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很幸運遇到郭設計師,不厭其煩地一直改圖,雖然因為一人作業太忙偶有遺漏的部分,但溝通跟改善都很順利。

 

據說近兩年的板材與人工費用暴漲,下表為2020~2021年簽約的大概價格,實際仍以現在各公司報價為準。

工程項目 價格(萬) 工程單位 報價年度
系統櫃 29 安德康系統櫃公司-台南店 2020
木作/保護工程/磁磚等 29 設計師配合廠商 2020
全室木地板 6 明峻地板-egger 2021
鋁製門窗 9 北二高實業有限公司-高雄 2021
油漆(含工具組) 0.75 班傑明摩爾 2021
全室燈具 1.4 淘寶or蝦皮 2021
合計 75.15    

 

五、入住心得

 

目前約入住快半年,使用上都還算順手滿意,朋友來也都非常喜歡賴在我家客廳及餐廳,慶幸有參與到過程,看到問題隨時調整總比工程結束後才發現異常再處理來得好,附上一張夏日夕陽,書房令人怦然心動的一角,最後感謝看到這裡的你:)

 

 

傢俱、色號清單

 

項目 品牌 品項名稱
沙發 AJ2 赫本 絢暖白
邊几 優渥實木 北歐多功能邊几托盤 梣木色
餐桌 酷鳥窩 艾蓮卡陶板桌
電視牆壁紙 Sangetsu [FAITH] TH30863
沙發背牆色號 班傑明摩爾 AF-515
主臥床頭牆&書房桌背牆色號 班傑明摩爾 2109-60
餐廳牆色號 班傑明摩爾 2103-60
鋼琴隔音 Felmenon 吸音隔音板

 

尺寸可看建商的家配圖蠻準的,磁磚是60x60cm, 按照比例大約計算即可

相關標籤: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