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作取代系統櫃反而便宜?訂製櫃也能幫你省荷包

木作取代系統櫃反而便宜?訂製櫃也能幫你省荷包

作者:Jeana2022-07-17人氣:8005

在國際情勢影響下,建築工程原物料已在去年狠狠漲了一波,不僅房價飆漲,裝潢工料也驚驚漲,想要省錢省預算,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往往就是放棄木作、選擇系統櫃,但這樣做真的有比較省嗎?

 

原料價格飆升,系統櫃未必吃香

 

刻板象中,木作訂制因為是手工打造,平均成本恐怕比系統櫃貴上一倍都不止,只要想壓低預算,就會從木作項目中一一刪除,然而不少設計師透露,在國際原物料大漲的趨勢下,近來系統家具的行情已不如以往吃香,特別是進口板材經常缺貨,價格漲幅也十分驚人,屋主往往要花上更多的時間等料,最後也不一定便宜。

圖片由新澄設計 Newrx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木作價格反而有彈性空間

 

木作因為由手作訂製,在材料、五金零件之外還多了人工成本,看似費用更高,但其實量身打造更具彈性,能自由選擇素材,從原料上砍價。且針對小坪數或尺度特殊的空間條件,木作更能視需求訂製,不需要遷就各種既定尺寸。有些屋主選了系統櫃體後,又因為尺寸不符而進行後製裁切或拼板,最後仍得多付上工錢,人力物力成本未必能減低。

圖片由橡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工廠預先製作,訂製櫃預算更省

 

比起傳統木作請師傅在施工地點進行製作,不少設計公司或工班採取「訂製櫃預作」的方式,也就是從工廠預先製作板材,再至地點組裝,一方面不需要現場切割減少木屑粉塵,再者能有效縮短現場施工時間,最大好處是成本比木作更低,工廠設備齊全,品質也會更好。

圖片由磐頤設計 X 熱玩創意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選擇替代材料才是最有效的省錢方式

 

不論選擇木作訂製或是系統櫃,裝潢材料都是整個預算中占比最大的,以系統櫃來說,板材加上門片成本就占了整體的七成,可見得若能找到物美價廉的素材,不怕預算降不下來,不少設計師會選擇同樣質感的替代性仿製材,或是輕量的合成材質,甚至是擬真塗料等,都是能守住荷包同時賺到質感的好方法!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