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不規則更好用?!畸零區這樣破解,機能翻倍!

廚房不規則更好用?!畸零區這樣破解,機能翻倍!

作者:Fran2022-07-19人氣:5303

不論是一字、二字或ㄇ字型,好用的廚房一定要有寬廣的料理檯,下廚出菜才流暢,但如果不幸家中廚房就是不方正的畸形格局該怎麼辦呢?其實只要規劃得宜,形狀不規則的廚房同樣能創造出好用機能。

 

基地歪斜又是多角形,檯面該怎麼擺﹖

 

不少老屋改造時因想要採光或更大格局,選擇將廚房移往邊陲區,但因建築外觀造型可能遇到畸零的斜切面,這種不規則廚房該怎麼規劃呢﹖日冊設計認為只要將廚房工作者位置視為空間軸心,無論是三角或五角形廚房都可圍繞著工作者來安排檯面,讓你轉身就可操作或拿取檯面物品,有助於縮短工作動線的距離;同時不需去頭去尾地追求方正格局,也可讓檯面變長、櫃體量加多,明顯讓廚房更好用。

圖片由日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異數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廚房牆面被門窗卡著,櫥櫃怎麼設計呢﹖

 

牆面是做廚房收納設計的重點區,除了檯面下做櫥櫃外,牆面上端通常也會作吊櫃來提升收納力。但若是牆面有門窗盤踞該怎麼設計呢﹖為避免影響採光建議保留窗戶,所幸廚房多半是半窗,下方還可設置下櫃與檯面,若需要提升收納量可稍稍加寬櫃深來調整;或是窗戶不大,可利用周邊牆面規劃牆式櫥櫃來增加收納量。如不需太多收納櫃,也可將工作檯面規劃在窗戶前,一邊工作一邊可欣賞風景好紓壓。

圖片由一木森環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拆掉廚房門牆後,卻有突兀結構柱怎麼辦﹖

 

希望家人有更好互動而選擇開放式廚房設計,或拆了牆希望讓廚房變大,沒想到卻遇到結構柱,又大、又不能移走的柱子該怎麼處理呢﹖此時可利用吧檯設計將柱體包覆在中間,既不影響動線、也可使獨立吧檯更有安定感;另外,還可搭配風格設計成拱門、拱柱狀,不僅豪不突兀,還更有韻味。

圖片由子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大樑擋住廚房出口,竟變成更棒的吧檯格局

 

大樑也是廚房開放設計時常見障礙物,在結構安全與降低突兀感雙重考量下,可選擇將大樑下方配合吧檯做改造,讓過低的大樑與檯面自然形成窗口,同時還可在大樑處搭配吊櫃,既滿足收納機能、又虛化大樑。若樑旁邊還有結構柱,也可利用柱體區隔餐廳,讓格局順暢而渾然天成。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黑晶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移不走的障礙牆,那就變成置物牆櫃與吧檯

 

想鬆綁廚房,卻可能遇到管道間或難移動的格局,可參考這作法。先在原本L型廚房配置爐火與水槽等設施,接著將鄰接衛浴間的牆設計為櫥櫃與吧檯,彌補廚房櫥櫃量不足問題,吧檯則可沖泡咖啡或操作小家電,而檯面繞著牆一路延伸至餐廳與客廳,讓廚房與餐區合而為一,也讓原本移不走的牆面變成廚房擴增的有利設施。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因柱體造成畸零區,可做成薄櫃或遮掩爐火

 

廚房常被規劃在角落,自然常有結構柱造成畸零區,多半可視現場狀況來利用,如柱體前方做成薄櫃來放置調味罐,方便檯面或爐火區使用。也可利用柱體來遮掩或區隔熱炒爐具區,避免開放式廚房明火外露的忌諱。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愉寓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