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中樓與夾層的區別、優缺點,一張表告訴你

樓中樓與夾層的區別、優缺點,一張表告訴你

作者:Monica2022-07-22人氣:20458

現在居家空間寸土寸金,能夠增加室內坪數的樓中樓與夾層屋深受大眾的青睞,但是這兩者間有什麼分別?優缺點又是什麼呢?就讓百小編來告訴你。

 

樓中樓與夾層是否違法,由可否登記坪數判斷

 

「樓中樓」依據建築法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的用語定義:在大樓中,分隔的上下兩層以室內梯相連,而成為樓上、樓下設計,是包含兩個實際樓層的房型,樓層高度可以高達6米,施工時兩個樓層需要一起施作,並可以合法登記樓層及坪數。而夾層屋是指樓地板與天花板間的樓層,屬於室內裝潢的一部分,多屬非法違建,合法的夾層(也就是樓中樓)僅能於一樓或頂樓戶,同一樓層內夾層面積總和不得超過該層樓地板面積1/3或100平方公尺,並且夾層的部分需要和房屋主體同時施工,不得在取得使用執照後第二次施工。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慕恩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購買樓中樓/夾層屋需檢視是否合法

 

因為小坪數的樓中樓屬於違建的可能性高,因此在購買之前建議可以要求建商出示主管建築機關原核准圖說內容,查閱該夾層的設置是否有經過該管機關核准,如果夾層沒有標示在核准圖說之中,或是建商說可以在領得使用執照後再行二次施工都屬於違法。因為擅自加設夾層或擴大樓板面積者責任規屬於買方本身,有即報即拆的風險,另外因為商場或辦公室空間不受樓層高度限制,常會見到夾層與樓中樓,有些建商會將改成住宅使用,同屬違章建築也需要特別留意。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Peny Hsieh x 源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樓中樓與夾層屋的優缺點

 

剛剛有提到樓中樓就是合法的夾層屋,而這樣子的空間格局除了能增加使用的坪數外,挑高的設計也讓視覺效果看起來氣派舒適,宛如來到歐美的獨棟建築,而且無論是樓中樓或是夾層屋,都不會佔用建商建造房屋的容積率,因此房價較實際有兩層樓的房屋如透天厝等便宜。而缺點則是如果不合法的話容易被檢舉後拆除,也因為二次施工的樓層結構耐用性、耐震性不如一般房屋,安全堪慮,此外,樓中樓、夾層屋房型因為多半有挑高設計,冷氣一開會循環在整體挑高空間之內,電費也會相對提高。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樓中樓與夾層屋區別、優缺點一張表告訴你

 

 樓中樓(合法夾層屋)夾層屋
夾層施工時間夾層與房屋主體同時施工取得使用執照後二次施工
施工單位建商自行施工或委請裝修公司施工
坪數登記不可
法規規範一樓或頂樓戶,不超過該層樓地板面積1/3或100平方公尺違法
優點一、增加可使用的室內坪數
二、挑高設計視覺開闊寬敞
三、房價較實際兩層樓便宜
缺點空間開闊,冷氣費用相對提高1.不合法容易被檢舉拆除
2.結構不耐用耐震,安全堪慮

 

圖片由游雅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