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大熱門室內設計風格,營造舒適居家生活

2022年3大熱門室內設計風格,營造舒適居家生活

作者:富麗設計2022-07-24人氣:6472

室內設計風格你有在關注嗎?隨著時代的改變­­­流行事物總是在變化,室內設計的風格也是一樣,但室內設計風格總不像衣服一樣說換就換,總是要好好考慮哪種室內設計風格才是最適合自己的,今天列出了三大正流行的室內設計風格,就帶大家來看,近幾年熱門的室內設計風格,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風格,替你的房子穿上新裝。

 

一、為甚麼要認識室內設計風格?

 

認識室內設計風格後,在與設計師溝通時,能更明確的知道自己的需求,也能讓你在與室內設計師的溝通上更為流暢,最後的成果也會更符合自己想要的樣子。

 

有最適合自己的室內設計風格,居家生活質感也會提升不少,但要如何才能找出合適的室內設計風格,就要從各種室內設計風格來挑選囉,室內設計風格百百種,總是有一款最符合你的居家需求與美感!

 

圖片由富麗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二、現代風Contemporary:讓家提升質感

 

1.現代風是甚麼?

 

現代風這個風潮是起源於大約20世紀的德國,在當時也被稱作為「包浩斯風格Bauhaus」,當時也已「型隨機能」作為口號,因此現代風在大家印象中是以簡單、時尚且實用性高為主,最剛開始也有種所謂的無中有美、致簡為繁的流行,所以也常會聽到現代簡約風、現代極簡風等的名稱。(參考來源:​Horatio Greenough 《Form and Function》

 

2.現代風的色系選擇

 

現代風在挑選色系上面,會選擇偏向一致的顏色,大多的室內設計師會選擇黑、白、灰這三種顏色去進行變化。黑白強烈的對比,營照了一種冷冽的風格,也是打造現代風的一種特色。以黑、白、灰作為主調之後,再以亮面材質或是色彩高飽和的家具去做場景的提亮,來增添室內設計的層次感。

 

圖片由富麗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3.現代風的材質元素

 

現代風格的材質一般來說是以黑鏡、金屬、多面鋼化玻璃、大理石等,這類光澤感較高的材質,營造出通透感與現代前衛感。裝飾上也是選擇幾何、線條的造型,所以在現代風的裝潢上,也能看出其的特色,許多室內設計師會以金屬的材料來規劃出俐落的線條感。

 

4.現代風的機能

 

室內設計上現代風追求的是簡潔、機能,為了讓整體看起來簡約,而有了多功能式收納,不論是一般線材的收納還是家具的挑選上,為了讓空間上更為寬闊,在各種裝潢內都能看到隱藏的小細節,讓客戶有隱藏式的收納空間,並部會因為簡約的設計,而犧牲了收納空間。

 

圖片由富麗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三、北歐風Scandinavian:打造溫馨小屋

 

1.北歐風是甚麼?

 

北歐風又被稱作「斯堪地那維亞」風,主要也就是位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行政區,挪威、瑞典、丹麥、冰島、芬蘭等,北歐風是由洛可可風格變化來的,北歐風繼承了洛可可的簡約與曲線裝飾。

 

2.北歐風的色系選擇

 

因為北歐地區的國家因為緯度關係,所以是極度缺乏光照的區域,因此在裝潢上會採用白色為大面積,也因為白色的關係整體視覺感官會更為明亮,藉此補足北歐少光照的問題,也是北歐風最重要的顏色。

 

3.北歐風的材質

 

北歐風有個非常特別的特色,材質上的選用會偏愛於木質調的材質,也因為北歐風崇尚自然的氛圍,運用大量的木製家具來製造出休閒、溫馨感,而木材挑選上會選用淺色木材,在北歐風的裝潢上很常會看到木地板也是這樣。北歐風的裝飾上也會添加綠植去做為裝飾,木質的家具加上綠植,使得北歐風帶給人自然休閒的感受。

 

圖片由富麗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4.北歐風的裝飾


要裝飾好北歐風有幾個小訣竅教給大家,如果想增添點北歐風格的裝潢,可以先看看。

 

1)北歐風客廳裝潢
沙發上會是以淺色系為主,根據個人喜好來去做挑選,客廳中也能使用一些植栽像是龜背竹、琴葉榕、綠蘿等都是很好的選擇,配件上可以使用棉麻材質的去做點綴。

 

2)空間留白增加想像
北歐風強調著簡約、舒適,使用大量的白色外,適時的留空也是很重要的,以富含設計感的單品或是局部的色塊去做點綴即可,這樣就能保有通透感,視覺空間也會更為寬廣。

 

3)木材使用拼貼
北歐風最重要的木材使用上,可以採用拼貼的方式去做設計,減少木材的人工製造痕跡,保留原先木質條紋的原始性,也能呼應著北歐風從始至終的自然感。

 

圖片由富麗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四、日式風Japanese:細膩與寂靜的相容

 

1.日式風是甚麼?

 

在疫情前大家旅遊最常去的國家,日本應該名列前茅,既然現在不能出國,那就把家裡打造成日式風好了,日式風現在最為人熟知的有三種類型「日式無印風」、「日式禪風」、「日式侘寂風」,接下來會分別帶大家來認識一下這三種日式風格的差異。

 

2.日式無印風

 

這風格是從日本知名品牌「無印良品」延伸出來的,日式無印風也很多人把他稱作日式簡約風,乍看之下可能會與北歐風有些相似,日式無印風也是追求自然、明亮、簡約的風格,但兩者還是有所相差。

 

比起北歐風會有的跳色設計,日式無印風的顏色會比較一致,用材上也少有特殊材質,較為簡約。在收納的方面多是以方格、層架來呈現,講求收納的機能。

 

圖片由富麗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3.日式禪風

 

喜歡比較沉穩的風格的話,可以考慮看看日式禪風,日式禪風在設計上比較偏向傳統的風格,常使用的元素有榻榻米、板岩磚、木柵的紙門、紙窗(像是障子、千本格子)等,以質樸簡約的方式來營造日式風格。

 

日式禪風顏色的選擇上會比較偏大地色系,現代常見的跳色、撞色等風格在日式禪風中比較少出現,多是以同色系的深度變化來去裝潢,即便要使用比較鮮明的顏色,也會選用低彩度的顏色,像是淡山茱萸色、橄欖綠、豆沙色等。

 

圖片由富麗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4.日式侘寂風

 

日式侘寂風「wabi-sabi」,源自於佛教的三法印,展現出了「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而侘「wabi」代表的是靜謐、寂「sabi」則是代表無常,因此日式侘疾風總是帶給人一種空靈的通透感。

 

這也是近日國外比較盛行的日式風格,國外的話將其稱為赤貧風,起源可以追溯到日本傳統的草庵茶室,也是由日本的茶聖千利休所發揚的,追求質樸、自然不多加修飾的狀態。

 

日式侘寂風比起精緻的製作,更偏向於粗糙的質地、塗料,呈現出經過歲月的流動而形成的斑駁痕跡,像是未經打磨的原石材料、水泥塗料、硅藻土等,色調呈現也以霧面色代替光面色,經營出侘寂風獨有的寧靜感。(研究來源:わびさびとは何か?日本人ならではの美意識をわかりやすく解説

 

在看過了上面介紹的三種室內設計風格,應該對於室內設計風格有了不錯的認識,再決定室內裝修前的風格時,也不要忘了多跟室內設計師溝通,這樣裝潢出來的成品也能更符合自己的要求。

 

文章原文出富麗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