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照明攻略!新手老手都要看仔細

裝修照明攻略!新手老手都要看仔細

作者:季妍2022-07-27人氣:1697

裝修時,除了室內設計及家具搭配之外,燈光配置也很重要,才能滿足全家人的照明需求,同時讓空間更有氛圍。想知道進行照明配置時,有哪些重點和注意事項嗎?往下一探究竟吧!

 

01. 依空間功能需求,來決定照明亮度

 

可以先以大範圍空間的使用功能,來決定基本亮度,由於在書房會辦公、閱讀,客廳看電視,餐廚區則是下廚、用餐,會需要功能型照明,所以亮度會較亮,而房間的部分則屬於私領域,通常用來休息、睡覺為主,因此需要柔和、偏暗的燈光,來緩和情緒與助眠。

圖片由長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細分出需要直接照明還是間接照明

 

直接照明屬於功能型照明,而間接照明則為氣氛型照明,公領域多半需要直接照明,但某些場域又不能完全沒有氣氛,因此需要細分出哪些空間是兩者都需要,或要配置多少比例。以公領域來說,廚房和書房需要清楚的視線,用眼時間較長,且不太強調氛圍感,那麼就能以直接照明為主;而待在餐廳和客廳的時間較長,需要更為舒適的氛圍,以約4:1的比例來配置直接照明與間接照明,至於私領域則能以間接照明為主,若有化妝、看書的需求時,不妨利用壁燈、吊燈來輔助,提升亮度。

圖片由三序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考慮空間是否適合裝飾型燈具

 

在燈具的選擇上,可集中在直接照明,像是嵌燈、吸頂燈,不過有些場域的直接照明,則能使用裝飾性較強的燈具,來增加空間的設計感,因此就能視風格和天花高度來決定,一般會在餐廳使用吊燈,來增加直接照明和裝飾,但若是客廳風格較為華麗,且天花高度夠高,也可以使用裝飾性吊燈喔!

圖片由初白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依需求安排燈光的重點補強

 

有些屋主喜歡在家中牆面掛上藝術畫,或者展示藝術品,因此為了突顯藝術裝飾品,可以在靠近牆邊的天花板設置投射燈,來重點照射藝術作品,不僅可以突顯藝術品的存在感,也會讓家中的照明富有重點性,同時更能展現出藝術品的美,投射燈還能隨意調整角度,藉此提升牆面氛圍的豐富感。此外,房間內則能利用壁燈或檯燈,為特殊需求時的重點照明補強,這樣就不怕為了某些特定時刻,而犧牲睡眠空間的柔和氛圍了。

圖片由Moodlit Deisgn 沐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宸光設計 Ray Interior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