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龜裂又膨共!?是因為泥作施工時這幾點沒注意

地板龜裂又膨共!?是因為泥作施工時這幾點沒注意

作者:Monica2022-08-04人氣:3931

水泥是空間最基本的建築材料之一,其風格質樸、可塑性高,但也有許多不可控的因素,且不可避免表面裂痕產生,僅能透過施工手法盡量降低數量與縮小裂縫,為了不影響後續的面材呈現的效果,施工時有幾點一定要注意!

 

新作水泥地需養護28天以上

 

不論何種面材都需佈建在素地之上,而一般素地也多以水泥施作,如果是新作水泥地需養護28天以上,等到地坪全乾之後才能進行後續動作,避免濕氣無法散出而使得地板面材龜裂、氣泡隆起等現象產生。

圖片由因沃創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本晴設計MINA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水泥素地過熱時需灑水養護並耐心等待乾燥

 

因為水泥地板施工與硬化過程受溫度跟濕度影響,太溼或太乾都不合適,天氣過熱需適當灑水養護,此外,應該避免陽光直射或強風吹撫,例如以工業用電風扇吹乾等,避免水分蒸發太快,導致水泥強度不足或乾縮裂縫、起砂等問題。

圖片由執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SOAR Design 合風蒼飛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水泥地坪使用保護劑避免龜裂、變色產生

 

基於水泥本身材質的關係,經長期使用仍會有龜裂、變色的情形,建議在完工並養護7~14天後,使用保護劑做表面處理減少龜裂與變色發生,常見的有潑水劑、硬化劑等,如果希望更強化表面保護,可考慮使用水性壓克力樹脂或水性Epoxy,前者會稍微加深地坪顏色;後者保護力強,但較有油亮感,容易顯得不自然。

圖片由禹樂空間整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雲邑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盤多魔不易龜裂、起砂,但素地須完全乾燥

 

盤多魔以無收縮水泥為建材基礎,相較於水泥較不易收縮、起砂、龜裂。然而施作時,盤多魔底塗和中塗層都害怕水氣,底層素地一定要完全乾燥,避免日後產生氣泡隆起現象,使得表面出現裂痕。但如果有空鼓、脫皮或起砂等情形,建議要拆除地坪重新鋪設,或是可將地坪打洞再注入環氧樹脂和石英砂等抗裂層材料加強結構,然而此方法雖能快速解決問題,長期穩定性會較差。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