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後想自己細清?做對4件事省錢又安心

裝潢後想自己細清?做對4件事省錢又安心

作者:Fran2022-08-16人氣:12795

買屋裝潢已花了不少錢,聽說入住前還要花錢請人做細清,這工作聽起來沒甚麼難度,我能自己做嗎?有甚麼眉角應注意?能不能省一筆可觀費用呢?

 

細清清甚麼?搞清楚才知道能不能做

 

裝潢工程包括有泥作、木工、水電、門窗…,每種工程都會留下或多或少的殘料廢屑,雖然工程結束後會請粗清帶走廢料、順手打掃,但現場仍留有灰塵或髒汙是沒辦法入住的,因此,後續還要請人再做細清。細清工程主要針對的是泥漬、殘漆、木屑、粉塵、殘膠…等細節較難清的部分,以免新家裝潢後卻仍像工地一般留有灰塵、髒污。

圖片由鉅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麒鉅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重點1:掌握時間點,太晚太早都可能做白工

 

想自己做細清,首先就要掌握時機且知道該做哪些事?細清的時間點最好抓在所有工程完成後,但活動家具、電器仍未進駐前,避免因家具佔據空間而影響打掃順暢度。另一重點是落塵的速度較慢,若趕時間做完細清,過兩天可能仍有落塵讓家具或櫃子都蒙塵,所以須等工程完工粗清數日後再進行細清才不會做白工。

圖片由夏禾創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重點2:弄懂清掃內容、難易度及建材特性

 

細清範圍包括天花板、牆、窗、地板及櫥櫃內外都要清理,專業細清會因坪數大小、難易度不同,需多人費時3~8小時不等,若要自己作可能要分幾天才能做完。其中裝潢時留下的殘膠、水泥漬需用專業工具或清潔劑才清得掉。另外,天花板維修孔、間接燈光溝槽等高處的的清潔工作則需有攀高工具,所以要有耗時、耗體力、以及安全上的心理準備,以免做到一半累壞了。更重要的是,要注意不同建材會有不同清潔法,若用錯清潔劑或工具可能傷及貴鬆鬆的裝潢,反而得不償失。

圖片由禾宇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趙玲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重點3:準備工具要齊全,打掃工序也別搞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家庭常用的掃把、拖把、抹布、海棉,還要準備各種角度的長短刷、長水管、刮刀、工作梯…等;另外,除玻璃與瓷器清潔劑外還要有除膠劑、除蠟劑、漂白水、蘇打粉…各種清潔劑,遇到特殊建材應事先了解清潔方法。還有細清的工序也有訣竅,記住應該『由上而下、從內到外』,以免地板掃乾淨、上方未清的髒污又再度汙染等情事。

圖片由一葉藍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重點4:預算有限者也可做半套,多少省一點

 

想委託專業團隊細清,但預算上可以再省一點嗎?其實可以採部分發包,例如直接與清潔公司洽談,將較難處理的高處或廚衛區等交給他們,簡單的自己做也可多少省一點。還有需要特殊工具或特殊清潔劑的部分也可委由別人作,以免另外要租買工具又要再花一筆錢。也可委託個人清潔工,但找個體戶最好是認識或有口碑相傳的,以免沒做好後續有糾紛。而驗收時須特別注意溝縫與看不見的櫃內,重點要依合約內容來檢查,所以合約簽訂時相當重要。

圖片由竣恩創意空間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