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13坪老透天變身日式極簡街屋,這是阿公留給我的50年老宅

作者: 屋主口述、Kelly撰文2022-08-13人氣:76804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39坪
格局: 4房1廳5衛
屋主導語
總坪數39坪的老透天,是阿公留給我的50年老宅,整體陰暗老舊,還有漏水、壁癌,沒想到經過穩搭搭設計團隊的改造後,竟變成我喜歡的日式街屋!

一、搬家的心路歷程

 

我和老婆、孩子原本是住在北部,但為了照顧獨居的阿公,我們一家三口選擇搬回南部生活,在阿公過世後,由我接手這間單層約13坪,總坪數39坪的老透天,希望能夠藉由重新裝修,賦予老宅新生命,並將這份珍貴的情感傳承下去。

 

二、找設計師過程

 

五十年老透天的翻新工程十分浩大,我們找了大概六間的設計公司洽談,最後會選擇穩搭搭設計(Stable Dada),不僅是因為喜歡他們的設計作品,最重要的是,設計師很好溝通,也願意針對我們的需求喜好量身規劃。

 

三、裝修前屋況

 

阿公家座落在街角,屬於台灣早期的透天格局,內部有夾層,使樓板高度偏低,相當壓迫,樓梯的位置也很分散,動線不佳,不但行走不順暢,又很浪費空間。而且整體陰暗老舊、採光差,窗戶、鐵皮、管線也都有漏水疑慮,以及大面積壁癌等,這些都要一一處理。

▲處理這麼老的房子,不僅要翻新外觀,更重要的是加強結構。
▲老房子的樓高偏低,天花年久失修,壁面內還有不少漏水、壁癌問題。
▲阿公家只有一套帶有浴缸的完整衛浴,其他三間則如圖所見是只有馬桶的廁所XD
▲一樓梯下的衛浴空間非常小,傳統馬賽克磁磚浴缸也超級佔空間。
▲隔間拆除之後,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原本樓梯的位置十分分散。

 

四、我們的裝修需求

 

我們接手阿公的房子,除了自己住之外,也計劃將其他樓層出租,因此除了建築的基礎工程外,室內格局也需要重新整理,打造成可以獨立居住的套房。整體的裝修需求如下:

1.想要日式街屋形式的建築外觀。

2.內部不要太多複雜的顏色,以白色、灰色搭配少許木質即可。

3.我喜歡水泥的自然質感,家裡一定要有。

4.因為坪數不大,不要太多收納櫃。

5.衛浴都要乾濕分離,更方便清潔維護。

6.格局重整、加強採光和結構處理,安全真的很重要阿~

 

五、裝修前後平面圖

 

整棟房子原來有3房1廳1廚1衛浴3廁所,在重新規劃後,則變成4房1廳1廚5間全套衛浴,不過因為我們不常下廚,不需要廚房,最後也選擇將廚房改成臥室。

▲裝修前平面圖。
▲裝修後平面圖。
▲給大家看看3D圖。

 

格局變動的部份如下: 

1.拆除原有樓梯,調整每個樓層的適當高度,將分散的樓梯整合。

2.將原本的木板隔間打掉重做,也加強隔音,以及清除全部的壁癌。

3.將1樓的廚房改為臥房。

4.拆除1.5樓的浴室,並改成洗曬場。

5.於2樓、3樓再各增加一間衛浴、臥房。

 

六、完工美圖分享

 

門面

原本陰暗老舊的外觀是不是變得明亮多了~簡約白配上俐落的線條設計,以及有質感的灰色烤漆大門,完全就是我喜歡的日式街屋啊!此外,室外的仿石塗料有做奈米塗層的表面處理,可以保持長久彌新不變色,也便於清潔維護。

▲用鍍鋅鋼板製作的雨遮,表面不用再另外烤漆,不但能節省烤漆的費用,表面造型自然不修邊幅,相當特別。

 

1樓

客廳

單層坪數約13坪而已,空間真的不大,加上我們偏好極簡風格,客廳就簡單擺擺沙發、茶几、置物櫃等活動家具,空間寬敞不壓迫,純白中搭配木質調,視覺氛圍也相當舒適柔和。

▲客廳沒有打造電視牆、電視櫃,而是選用壁掛式電視。
▲沙發擺在窗戶旁,陽光剛好可以灑進來。

 

衛浴

衛浴選用水泥、白色磁磚、深色實木,沉穩調性中不失暖度,再搭配黑色五金,質感整個再升級!採用乾溼分離設計,浴室更好清潔維護了,此外,我很喜歡這個台上盆,覺得比較美觀,清洗物品時空間也更夠用。

▲洗手台下方的置物空間是設計師的小巧思,讓我們可以擺放毛巾、盥洗用品。
▲設計師在浴室門口的牆上打造層板,增加收納機能與造型。

 

2樓

臥房

以前這間房間是沒有衛浴的,設計師藉由L型玻璃門作為隔間,打造一間衛浴,既不會產生壓迫感,也能維持光線通透,並選用純白色調,提升明亮度,也有放大空間感的效果,這間的採光真的很棒!

▲部份牆面用水泥粉光,可以增加空間的層次感,而且很耐髒,不易產生黃垢、水垢。

 

3樓

臥房

隔間全用玻璃可能會覺得隱私性不夠,但這樣才能讓光線更穿透,而且我們也可以自行加上拉簾,或是貼上霧面玻璃,使用上相當靈活彈性。

 

樓梯

白牆、水泥粉光,在適當比例的配置下,為單調的空間加分很多!設計師在樓梯轉台選用透明玻璃,則讓狹小的梯間,有瞬間放大的感覺,而每層踏階的鏤空設計,也能增加梯間的輕透感。

 

六、裝修心得分享

 

裝修心得:畢竟是第一次裝修,而且還是阿公給的房子,我真的做了蠻多功課的,一直上網爬文、找圖,確認好自己的需求喜好,後來與設計師的溝通也相當順暢。覺得有找設計公司是對的選擇,不需要自己勞心勞力,設計師幾乎每天到現場,甚至跟我們的鄰居都變很熟XD交給穩搭搭設計團隊(Stable Dada)真的很放心!

 

入住分享:真的很喜歡裝潢好的家,現在都不太想出門,因為家裡太舒適啦!另外,考量到我們是小家庭,孩子目前都跟我們睡,只需要一間房間,怕空房沒人住,比較難維護、容易長灰塵,跟老婆討論後,決定將樓上的套房出租,不過還是以我喜歡的風格和機能下去設計,發布出租文後,也馬上就租出去了,可見蠻多人都喜歡這種風格的哈哈~

▲外觀是不是很有日本街屋的感覺呢~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穩搭搭空間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4件

作品

28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5,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50萬起新成屋 6萬/坪起老屋翻新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南市、高雄市

台南市安平區永華六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一個阿公留給孫子的大型老件—50年老屋變身日式街屋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