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3房改2房,40年雜亂老屋大翻修!承載老回憶,注入新生命

作者:NONO2022-08-10人氣:1794
屋主導語
房屋DATA   設計公司:禧之瑪室內設計 空間坪數:室內25坪 房屋狀況:老屋翻新使用成員:夫妻和兩毛孩主要建材:實木皮、美耐板、烤漆鐵件、玻璃、超耐磨地板 一、前言   潛水多年終於輪到自己開箱分享了,這些年房價飆漲,動輒上千萬的新房子室內坪數卻連二十坪都不到,在各方考量下決定翻修閒置的老家作為成家的安身之處。其實房子整理完已經入住了好一段時間,直到最近才有空重新整理照片

房屋DATA

 

設計公司:禧之瑪室內設計

空間坪數:室內25坪

房屋狀況:老屋翻新
使用成員:夫妻和兩毛孩
主要建材:實木皮、美耐板、烤漆鐵件、玻璃、超耐磨地板

一、前言

 

潛水多年終於輪到自己開箱分享了,這些年房價飆漲,動輒上千萬的新房子室內坪數卻連二十坪都不到,在各方考量下決定翻修閒置的老家作為成家的安身之處。其實房子整理完已經入住了好一段時間,直到最近才有空重新整理照片來分享一下整個翻修過程。

 

這間小時候住過的房子已經閒置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住人了,這幾年堆放了很多雜物,翻修前光是淨空就花了不少力氣。

 

二、設計規劃

 

一開始我們就決定委託設計師處理房子翻修的所有事情,畢竟平日跟太太都需要上班,現場監工、連絡廠商之類的雜事必須要有人幫忙打理。若是經濟上許可,建議還是找個信任的設計師,不然整天做功課、打電話就忙不完了,更不要說去現場監工盯進度了。

 

原本房子的格局客餐廳比較小,而且餐廳位置較暗,加上目前不需要三間房間,於是跟設計師討論後決定打掉一間房間。

 

這是跟設計師討論了好幾個版本的設計圖,設計師說一般配置畫3-5個版本算正常,畫超過10個就有點扯了XD。因每種格局都各有優缺點,最後決定打掉相對較大的房間,並將廚房改成開放式,讓公共區域的面積跟採光都可以大幅改善。

 

另外我一直希望廚房有很大的工作檯面,以及至少放得下六組加熱設備的大電器櫃,有在下廚的人應該都同意廚房檯面不嫌多,電器櫃也是,深怕未來添購新玩具時沒地方放,或是時不時還要跟比較不常用的設備交換位置,怕麻煩如我當然是先把電器櫃做好做滿。

 

原先配置&調整後的配置

 

三、裝潢過程

 

翻修老房子最重要的就是把基礎工程重新做好,全室的水電管路、壁癌、廁所防水及氣密窗等都是這次翻修的重點項目,加上預算有限,房間就沒有做太多裝潢只做了衣櫃,剩下就日後慢慢添購現成的家具。

 

談定格局後首先是拆除,打掉兩面牆後採光的確變好不少,客餐廳位置不再陰暗,滿多老房子都有這種問題,如果沒有必須要這麼多房間,建議可以大膽地打掉不需要房間/牆面(反正老房子空間就是大!) 來改善室內採光,入住後真心覺得值得!

 

接下來是泥作施工,要貼磁磚跟地面重新抓水平,廁所防水施做完有特別請師傅檢測防水,檢測方式是把廁所淹水,並在水面高度作個記號,放了三天後再回來看水位有沒有明顯下降,如果防水沒作好,水就會慢慢流掉,實驗結果很成功,三天後水並沒有明顯減少。

 

浴室漏水檢測這點我覺得滿重要的,畢竟幾十年的老房子不像新成屋有幾年漏水保固,最好在裝潢時就一併搞定,未來入住後要維修真的會很麻煩很麻煩!

 

室內一開始就打算要鋪木地板,但原本的地面平整度不太好,趁翻修時也把地板水平重新做過,處理完後用手機的水平儀測量每個空間都是0~1度。

 

木工跟油漆的部分,因為預算的關係我木工的範圍沒有很多,只有做局部天花板和電視牆,再來我覺得剩下沒裝潢的牆壁刷白色油漆有點無聊,加上整體風格有的是輕工業風,適合偏重一點的顏色,所以跟設計師挑了一個藕灰色當作牆面主色,廁所外牆再跳色土耳其藍,整個房子瞬間有趣不少。

 

最後就是系統櫃跟木地板安裝,系統櫃的色調跟地板一樣都挑偏淺色系,搭配鐵件跟牆面油漆的顏色。

 

施工照就分享到這裡,接下來是完工後攝影師拍的照片。

 

四、完工美圖

 

五、結語

 

最後想提一下有一個設計師的小巧思我覺得很用心,因為這個房子牆壁上還留有小時候我跟哥哥身高的紀錄,設計師認為這個牆面很有記憶點,就做了一塊透明玻璃把這個記錄框在裡面保存下來,老屋雖然翻新,但不用把過去的所有生活痕跡抹去,像這樣保留一些兒時回憶也有很有意義。

 

 

類似的設計還包括前陽台的地磚,小時候晚上外頭橘黃色的路燈照在陽台橘色的磁磚上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跟設計師聊過後他也特地去找了類似的橘色六角磚鋪在同樣位置,雖然已經找不到以前那種小磁磚,但還是盡量還原我記憶中的兒時畫面,這點讓我覺得設計師很用心。

 

 

開箱分享到這邊,謝謝各位看官看到最後,祝大家都可以打造出自己心中完美的家,最後補上幾張入住後滿滿的生活感以及兩小的日常照。

 

相關標籤:
你可能會喜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