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客廳就缺一盞立燈!這樣選配更實用

你家客廳就缺一盞立燈!這樣選配更實用

作者:Kelly2022-08-14人氣:7125

客廳立燈不僅具備補足光源的功用,挑對一盞適合居家風格的立燈,也有助於增強空間特色和美感。想知道你家客廳適合哪種立燈?又有哪些要注意的選配細節?往下看看就知道!

 

依空間風格、家具色調選搭,視覺更和諧美觀

 

如果對於立燈的挑選沒什麼想法,不妨先從空間風格著手挑選合適的立燈款式,像是無印風可以搭配木頭/棉麻立燈、工業風則能選擇金屬燈罩款式、現代風搭配黑、灰、白色不會出錯!也可以選擇與周邊家具、家飾品相呼應的色系,讓視覺感受更為和諧,如果想為空間增加亮點和特色,則能採用異材質的搭配手法,好比說,在客廳已充滿木質調的情況下,可藉由金屬、玻璃材質的立燈,來提升層次感。

圖片由森山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渥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用直照立燈集中照明,改善採光不足問題

 

如果需要解決客廳採光不足的問題,且有坐在沙發閱讀、滑手機的習慣,建議選用光源朝向斜下方的直照式(下照式)立燈,以直接光源讓光線更集中,或是選擇可以手動調整照明角度,加強重點照明的調整式立燈,使用上更彈性方便,而為了避免光線過於昏暗,最好選擇色溫介於4000K~5000K,趨近於白天自然光的燈泡,打造適合閱讀、工作的照明環境,同時也能減輕用眼負擔。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帷圓‧定制 circl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上照立燈間接照明,可營造溫馨柔和氛圍

 

想要營造更柔和、放鬆的空間氛圍時,不妨選擇附有燈罩的立燈款式,或是光線向上打的上照式立燈,藉由牆壁或天花板的反射,將光線均勻散佈於室內,但是需留意天花板的高度,如果樓高過低,那麼光線就只能集中在局部區域,無法提升空間亮度,以170公分的上照式立燈來說,天花板的高度至少要240公分以上,呈現出來的照明效果最佳。

圖片由恆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上照式立燈。圖片由IKEA提供

 

選配立燈需考量坪數、樓高,避免造成壓迫感

 

雖然立燈通常是被擺在客廳的邊邊角角,不一定會影響到行走動線,但是燈座、電線,還是會佔到空間,過大、過小也可能破壞美感,因此需依客廳的坪數大小、比例來選配。像是小客廳可以選擇精緻、細長型的立燈款式,且高度最好不要超過180公分;而大客廳則能搭配較大型的釣魚落地燈、懸臂式立燈,但須注意的是,釣魚落地燈的拋物線高度,可能會到240公分,因此樓高超過三米的空間會較為適用。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相關影音這邊看↓↓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