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板傳來陣陣聲響好困擾!增強居家隔音必看

天花板傳來陣陣聲響好困擾!增強居家隔音必看

作者:季妍2022-08-13人氣:7083

夜已深卻還總被樓上的聲音吵到睡不著覺嗎?聽到樓上廁所的水聲也覺得十分煩躁!想知道怎麼做才能增強天花板隔音,那麼這篇你一定要看。

 

岩棉厚度至少要5公分,才能有效隔音

 

一般來說,在做天花隔音時,常見的做法是在天花板中塞入隔音岩棉,雖然岩棉本身的隔音效果就有限,不過如果想要提升岩棉的隔音效果,厚度至少要有5-10公分才行,才能有效隔絕空氣音。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天花挖了太多風口或燈具口,會大大降低岩棉的隔音效果喔!

圖片由國碳科技提供

 

岩棉搭配石膏板、矽酸板,隔音效果更佳

 

只在天花中放入吸音岩棉的隔音效果十分有限,若想增強隔音,還是要搭配板材使用,常見的材質如石膏板或矽酸板,若希望隔音再更好一點,也能搭配實心礦纖板,岩棉還可以混入玻璃棉使用,效果會比單用岩棉來的更佳。

圖片由蘭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9mm石膏板與6mm矽酸鈣板比較圖。

圖片由繼威實業提供

 

雙層板材搭配,有助於隔絕人聲

 

若你家時常可以聽到樓上的對話聲、電視聲,建議使用雙層板材搭配吸音岩棉。一般的天花隔音大多只會塞入吸音岩棉,再加一層矽酸板或石膏板,但想要有效隔絕談話聲、人聲,最好是使用雙層板材搭配,像是選用雙層石膏板或矽酸板,也能一層石膏板加一層矽酸板,想要效果更好點,則能再搭配一層實心礦纖板。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由岩棉為基材壓製成的礦纖天花板。

圖片由巨太實業提供

 

以泡綿包覆管線,可降低水流噪音

 

除了人聲以外,時不時出現的水聲,也讓人相當困擾。大多數的房子設計,都會將浴室的排污水管經過樓下浴室的天花板,若天花的隔音不佳,就會常常聽到樓上沖水的聲音,如果做了一般的天花隔音,還是有明顯噪音時,則必須加強天花板隔音,可以利用泡棉、隔音毯來包覆水管,並且塞入吸音棉,即可有效減少水流產生的噪音。

圖片由光島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