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臥室吊燈選配攻略!零失分密技必看

客廳&臥室吊燈選配攻略!零失分密技必看

作者:Fran2022-08-17人氣:6493

燈光不僅是空間中的最佳化妝師,千變萬化的燈具設計,更讓吊燈成為空間裡的『調情高手』!不開燈也極具裝飾性,但你知道該如何為客廳與臥室挑選吊燈嗎?

 

關鍵在天花板高度,屋高決定吊燈高度

 

理論上任何地方都可以安裝吊燈,但最常見的莫過於客廳、餐廳與臥室,但因餐廳吊燈有其格局的特殊性,這裡就先以客廳與臥室來說明,之後有機會再談餐廳吊燈。客廳與臥室的吊燈挑選首重屋高條件,一般客廳與臥室通常天花板高度約2.8~3公尺,若想安裝吊燈作為空間焦點主燈,可以選擇30~45公分的中短桿(線)型吊燈,避免過低的燈具會影響動線,且燈光過低也易因刺眼造成不舒適的眩光。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尚展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挑高型客廳須以1/10比例挑選

 

如果是得天獨厚的挑高格局客廳,天花板高度可超過3~6公尺,高挑而寬闊的頂上空間就成為吊燈的最佳舞台,建議挑大型主燈來彰顯氣度,也可選用線條型的組燈來凸顯高聳格局優勢。挑高客廳設計多強調大器華美的空間氛圍,因此燈飾不宜過小,但若過大卻也易造成空間壓迫感,建議燈具大小可用空間1/10比例作標準來挑選,更可展現自在與雍容大度。

圖片由十穎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昱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屋高不足可將吊燈視為情境照明

 

想安裝吊燈,但屋高不足2.8公尺,這類空間為避免壓迫感不建議用吊燈做主燈,但可將吊燈配置在空間周邊,由於放在側邊的吊燈不會影響到動線,因此可讓燈光高度垂降至立燈高度,作為提升氣氛的情境燈,而且不管是在客廳或臥室都可以這樣配置吊燈。此類型吊燈並非是做為主照明的角色,所以通常天花板還要搭配嵌燈或間接燈光來提升空間亮度,而在臥室也可作為床頭燈或是臥榻區、書桌區的輔助照明,作為局部照明的吊燈可讓空間更顯溫馨而羅曼蒂克。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參考吊燈材質來挑出與自家速配的風格

 

挑選吊燈除了要注意長與寬的尺寸比例外,吊燈材質則影響風格屬性,常見吊燈材質有水晶、石材、金屬、玻璃、陶瓷、塑料與木、藤、紙類的自然材質,古典風格可挑選水晶、陶瓷或石材,燈座則可搭配金屬材質;現代風則以金屬、玻璃、塑料較合適;木、藤、紙類放在日式和風或北歐風空間都很適合,至於工業風最搭配金屬燈,當然這只是大致分類,每一盞燈就像藝術品般都有其設計特色,不妨多看看再挑出最合適自己的真命天燈。

圖片由東江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琢墨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