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發黃不生黴!馬賽克磚日常保養重點大公開

不發黃不生黴!馬賽克磚日常保養重點大公開

作者:Monica2022-08-22人氣:1315

馬賽克(MOSAIC),原本指的是以鑲嵌方式拼接的裝飾藝術,現在則泛指5×5cm以下尺寸的磁磚拼貼手法。材質大致分為玻璃及陶瓷兩種,而隨著技術日新月異,石材、金屬、貝殼、椰殼也被拿來做成馬賽克磚,不管是大面積運用或者局部裝飾,令空間機能與視覺增色不少。而這樣美麗的馬賽克磚因為隙縫多,如果沒有常清洗容易發黃、長黴,日常保養可是十分重要。

 

馬賽克磚完工上水漬保護劑日後好清理

 

想要馬賽克磚好清理維護,保養步驟可要回溯到完工時,當馬賽克磚完工後可以先上一層水漬防護劑,較不容易卡水垢,方便日後整理。但要注意如果壁面為珪藻土,就不適合上防護劑,免得影響其吸附有害物質、調節濕度的功能。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本事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馬賽克磚應避免重擊造成脫落

 

說到馬賽克磚的日常保養,最基本的就是平日需要注意避免重物撞擊磚面,造成碎裂、脫落或缺失,而因為當有這樣的情況需要使用同品種的馬賽克黏補,裝修完工後可以保留部分磚料方便日後破損時使用。

圖片由PHOEBE SAYS WOW ARCHITECTS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馬賽克磚定期以濕布、中性清潔劑擦拭常保美觀

 

馬賽克磚具有防水、耐清洗的特性,常見於衛浴、廚房等經常需要排水、排汙的空間中,但因為這些地方較容易藏污納垢,因此定期的清潔與保養是能維持美觀的關鍵。建議每週一次以濕布擦拭,避免使用尖硬物刮或刷洗,而比較容易髒的區塊則可搭配中性洗潔劑與增亮劑,但不可使用具侵蝕性的洗潔劑,免得腐蝕表面造成反效果。

圖片由浩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懷特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馬賽克地磚吸塵後再擦拭

 

挑選地面馬賽克磚,石英與大理石材質,防滑效果佳,但染上髒污就很難清潔;施釉材質,髒污不容易滲透但表面較滑,可依使用的狀況做挑選。而馬賽克地板的清潔,可用水直接沖洗,但若地上沒有排水系統,則先用吸塵器吸一遍,然後以抹布沾稀釋清潔劑,擰乾後抹一遍即可。

圖片由逸硯國際聯合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欣琦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