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主臥浴室設計對嗎?這些事沒注意超雷超難用!

你家主臥浴室設計對嗎?這些事沒注意超雷超難用!

作者:Kelly2022-08-20人氣:5443

為了緩解家中只有單間衛浴,多人都要使用的迫切需求,不少屋主會選擇在主臥也增設一間浴室。但是主臥衛浴該如何規劃才好用,且不會影響睡眠的舒適度,又有哪些設計時的注意事項?往下看看就知道

 

浴室做好防水,水氣、霉味不帶進主臥!

 

主臥裡的浴室通常偏小,如果沒有足夠空間作乾濕分離,建議設置簡易型配備(馬桶+洗手台、淋浴龍頭+洗手台)就好,且須注意防水工程、重視門片密封性,才能確實隔絕濕氣,不讓水氣、霉味影響生活。此外,有些屋主為了營造儀式感和飯店氛圍,而將浴缸設置在床邊,則務必選用防水好清潔的地坪材質,或是利用架高地板隔開。

圖片由太硯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懷特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抽風機+除濕機,加強主臥浴室通風

 

若主臥浴室既沒有乾濕分離,也沒有對外窗,空間容易因長期潮濕而產生異味、發霉,不僅有害健康,也會因地板溼滑而提高浴室的危險性。這時,要更注重通風除溼,可以藉由抽風機與暖風機等換氣設備的幫助,增加空氣對流,避免讓濕氣鎖在浴室裡,甚至帶進臥房。而在沐浴之後,也能養成簡易清潔的習慣,去除地面水分,並打開門窗通風,或於主臥搭配除濕機、電風扇吹乾。

圖片由黑晶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更衣室作為中心點,梳妝盥洗動線更順

 

想要避免在休憩時,受浴室的聲音、氣味干擾,那麼床位與浴室的距離要適中,在空間足夠的情況下,可以於兩者中間設置化妝台、小書桌,或是將浴室規劃在更衣室內,與臥房不直接接觸,早上起床更衣盥洗時,也不用跑來跑去,便利性更高,這樣讓主臥、更衣間、浴室以一條龍的方式串聯,不僅提升機能和空間坪效,使用動線也更順暢。

圖片由橡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唯光好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衛浴門不對床,避免影響睡眠

 

如果主臥空間不夠大,無法增設更衣室將浴室隔開,則須注意浴室門不宜對著床,可以選擇更動門片位置,或是加裝門簾、矮屏風區隔,也能藉由牆面的整合,將浴室門採用隱藏式設計,來虛化門片的存在感,不但可以讓空間端景變得更單純俐落,也可以化解汙穢與潮濕之氣直衝身體,會不利於健康的風水疑慮。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一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先評估使用需求,再決定是否增設浴室

 

在臥房中增設一間浴室,至少要有半坪至一坪空間,未來使用才舒適方便,建議增設浴室前先評估需求。反之,若想把主臥中既有的衛浴拆除,擴大主臥或改成更衣室等其它運用,則要注意因現今住宅上下樓層的衛浴設備,通常會配置在相同位置,在拆除衛浴後,除了須承受樓上使用廁所時發出噪音的問題,天花板也要另外包封來遮住管線,預防日後可能會有漏水的情況發生。

圖片由崢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