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型廚房走道收納4秘訣!再窄小都有救

一字型廚房走道收納4秘訣!再窄小都有救

作者:Jeana2022-09-05人氣:20978

依專業空間尺度標準而言,走道寬度在120-130公分「兩人能錯肩而過的距離」最完美,然而一字型廚房扣除單側的廚具後,走道空間幾乎不足100公分,更別提兩人錯肩了!要如何在窄小走道中擴充收納,同時不卡卡呢?這些秘訣必瞧!

 

薄型櫃體緩解收納需要

 

想要在基本料理廚具之外擴充收納空間,那麼勢必要犧牲走道寬度!設計師建議,選擇深度較淺的薄型櫃體會是較折衷的方式,比起常規30公分、45公分的櫃子,打造貼壁式10~15公分薄櫃能保有最低走道寬度,落地高度85~90公分的薄櫃還能有簡易的小平台。而由於走道空間有限,櫃體不到頂、不落地,日後會更好使用!

圖片由大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青月草禾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層板、層架、洞洞板,單側雙側都好使用

 

開放式的薄板層架收納,外型簡單且裝潢容易,在廚房中也是高度擴充收納的神器!特別是一字型廚房、小型廚房,在壁面上裝設收納,都能大大利用垂直空間。流理台上方防濺板裝設層板更能創造更順手的收納,而壁面洞洞板牆+平台,更充分運用薄型優勢,讓機能大增。值得一提的是,若為烤漆玻璃等一體成形的防濺板、壁面,需要考量安裝過程避免傷及原有材質,而薄層板、洞洞板本身因尺寸、材質承重有限,使用上也要避免放置家電等過重物品。

圖片由鼎士達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本木源基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壁掛架、開放收納系統最實用

 

開放式收納因為少了櫃門或抽屜需要的迴旋空間,技術上來說更省空間,因此不少家具品牌推出的系統式的開放收納,也極適合小廚房!像是無印良品SUS層架系列,能依需要自行選配組裝,只是最小層板深度仍有40-45公分,仍需視空間動線選擇;至於IKEA則針對廚房的壁掛架─KUNGSFORS,深度僅32公分,對於空間吃緊的廚房似乎更適用。類似IKEA的開放式壁掛架,也有VITSOE606(英國)、String Furniture-Pocket(瑞典)、或是Mobles114-Tria系統層架(西班牙)等,都是顏值、機能兼顧的選擇!

▲圖片由《無印良品整理‧打掃‧洗滌 家事哲學》瑞昇文化提供
圖片由實適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IKEA提供

 

窄長型廚房收納,可用裝潢破解

 

不想在窄小廚房裡塞入滿滿收納,又不喜歡前後壁面的壓迫感,其實進行小規模的裝潢微整,也可說是破解方式!設計師們最普遍使用的方式,即是以中島或吧台取代牆面,在不動水電管線與廚房規模下,透過調整牆面放開視線,同時提升收納,或者運用窗洞,連結餐桌打造出餐平台,讓廚房內外都有機能!

▲窄長廚房能以窗洞、門洞消除緊迫感。圖片由叶舍空間製作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穆豐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