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冷好孤寂?中性灰色系家居,這樣裝潢才不NG

好冷好孤寂?中性灰色系家居,這樣裝潢才不NG

作者:Jeana2022-09-26人氣:9939

可北歐可侘寂、可鮮明可低調、可粗獷可細緻的灰色,可說是今年居家裝潢中默默被廣為使用的空間色,不過灰色也有不少搭配地雷,不想家裡冰冷孤寂,使用灰色前這些重點注意!

 

關鍵1.大面積不等於全面積

 

灰色既屬於水泥原材的自然色,深淺適中的中性特色,在空間中既耐髒也耐看,幾乎是所有色彩中,最容易型塑的空間色,然而千萬要注意!有設計師提出「可以大面積運用,但最好別全面積使用」的看法,雖然灰色接受度高,仍有一定的搭配比例,同一個空間下不適合一灰到底,別一不小心就把家裡搞得灰噗噗的呀!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關鍵2.深淺堆疊才不會死板

 

不少屋主追求全然純粹的質感,搭配了純色系的櫃體板材之後,連牆面都選擇單色布局,這樣或許適合暖色家居,但卻萬萬不能使用在以灰為基底的家,在日本的PCCS色彩體系中,灰色屬於明度介於中間而又無彩度的顏色,在空間中帶有深淺手感能更跳脫死板,打造白-灰-深灰-黑的層次,不規則的紋理還能有大理石、水泥、石材等變化,讓空間不死板。

▲PCCS(Practical Color coordinate System)色彩體系圖
圖片由橡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關鍵3.適度弧線化解剛硬感

 

因為不具有彩度,灰色在空間中如果沒有相對應的搭配,就容易打造出剛硬、冰冷的效果,如果不希望家裡像個冷冷的山洞或冰冰的外太空,那麼就要適度的運用有弧度的曲線語彙,柔化空間感,不少設計師會將弧線運用在天花大樑的修飾或在牆面、門框微曲塑型,讓空間擁有灰的個性,卻也不失溫度。

圖片由十幸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關鍵4.掌握風格,搭配不NG

 

灰色與其它色彩最大的不同,就是極容易融入於各種室內風格中,甚至能成為風格裡的靈魂元素,只要用對地方,就能十分到位的型塑出想要的氛圍,但相反的,灰色若搭配了不對的元素,很可能就缺乏個性,成了四不像的濁感風,以下這些灰的風格運用潛規則不妨參考──

風格

搭配色

搭配材質

質感呈現

北歐灰

淺棕色、燕麥色、綠色、白色

木材、織品、籐編、彩磚

溫暖、自然

侘寂灰(日系)

深棕色、核桃木色

木材、藺草、土胚、清水模

粗糙、手感

工業灰

深藍色、金屬色、深木色、黑色

舊木材、紅磚、水泥、網板、金屬

乾燥、仿舊

現代灰

淡金屬色、白色、黑色、明亮色

玻璃、皮革、鋼鐵

光滑、俐落

▲北歐灰。圖片由沐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現代灰。圖片由樂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侘寂灰。圖片由鞠躬上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侘寂灰。圖片由Moodlit Deisgn 沐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工業灰。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