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勝洞洞板!沖孔板優缺使用一次看

完勝洞洞板!沖孔板優缺使用一次看

作者:Fran2022-09-07人氣:14955

洞洞板改變了牆面原本單調的表情,成了近年來裝潢中最熱搜的建材,但你知道,「沖孔板」其實比洞洞板更好用嗎?

 

什麼是沖孔板?

 

廣義來說只要是板材經過「沖孔」加工都可稱作是沖孔板,也就是指在鋼板、木板、皮革等材料上,以沖孔機台打出如圓孔、橢圓長孔、三角孔、四方孔或六方孔…等連續孔洞,一般常見的沖孔板主要是指金屬鋼板,包括有不鏽鋼板、鍍鋅板、銅板、鐵板、鋁板、低碳鋼板、PVC板、冷軋卷、熱軋板…等板材都可加工製造,傳統可應用在建築造型、裝潢隔間或工業機具防護、隔熱,甚至作為文具或家具材料。

圖片由PHOEBE SAYS WOW ARCHITECTS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沖孔板與洞洞板有何不同?

 

近期在室內裝潢頗受歡迎的洞洞板,其實也算是沖孔應用加工的板材,但因洞洞板多半是採用原木或夾板等木質建材,且早期多是應用於商場來展示商品,或是做成倉庫工具牆來吊掛物品,再者洞洞板使用時通常還會搭配圓棍、層板一起作陳列,雖然功能與沖孔板略有重疊,但建材分類上則不同,也不像金屬沖孔板可直接作為建材,應用面不如沖孔板那麼廣泛。

圖片由謐空間MII-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不只用在工具牆,沖孔板優異性能用途更廣

 

與木質洞洞板相較之下,金屬沖孔板的材質俐落、冰冷且纖薄,在風格上更適合用於現代風或工業風空間,硬度、強度與耐用度也完勝木質洞洞板,因此,除作為吊掛、展示的用途,也可用於牆板、階梯樓板或扶手…等需要足夠支撐強度的地方;另外,作為裝飾性的屏風、門板或裝飾牆也沒問題,甚至可配合設計當作天花板吸音牆、家具建材,或燈罩等需要透光與通風的地方,都可以使用沖孔板來加工設計。

圖片由伴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PHOEBE SAYS WOW ARCHITECTS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一水一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金屬延展性與耐候性佳,室內戶外都好用

 

沖孔板不僅有現成的規格品,也可以因應不同需求來做設計,由於金屬本身具有極佳延展性與耐候性,所以可塑性極大。應用範圍從室內到戶外都沒問題,而且鋼板的材質、厚度、孔距、噴漆上色加工…等,都可因應結構設計的需求來調整,例如孔洞可作十字孔、魚鱗孔、梅花孔…等特殊孔狀,孔洞大小也可以配合透光與通風要求來調整,可變化性大也讓沖孔板更容易被設計應用。

圖片由Banliton 裝潢便利通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生活砌劃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