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客廳,彈性拉門讓空間機能更放大!23坪日式退休小宅

作者:Sonia2022-09-10人氣:8168
屋況: 中古屋
風格: 日式風
坪數: 23坪
格局: 2房1廳2衛

「打破制式格局規劃,勇敢捨棄客廳,在門片的開闔間打造居家的多變樣貌!」福研設計總監翁振民表示,退休的屋主夫妻買下這間位於台北市的小宅,期望享受舒適的退休生活之餘,也能與住附近的子女們有更緊密的互動,為此,設計團隊將全屋格局改造,並利用木元素與水磨石等素材,順勢打造出安全且極具生活機能的小宅。

 

格局規劃

 

屋主夫妻對影視的需求不高,但希望能有一張萬用的大桌子與各自獨立的房間與衛浴,設計團隊調整全室格局,由原先一房兩廳一衛的格局改為兩房一廳兩衛,把原有封閉式廚房合併客餐廳改為開放式,同時也預留了電視擺放位置,利用拉門作為和室、廚房與衛浴門片,打造彈性且順暢的的空間輪廓。

 

玄關設計

 

玄關處新增了懸浮的收納櫃體,以層板分隔出上下櫃、置物平台與高度剛好能收納行李箱的彈性空間,側牆則配置了吊掛層架,方便將常穿的外套大衣、包包收放於此,搭配大面的全身穿衣鏡,方便出門前能在此好好整理儀容。

 

客餐廳一體化設計

 

考慮到屋主夫妻對影視設備的需求不高,設計團隊將客餐廳空間合併,以可伸縮的大餐桌打造能吃飯、閱讀、與兒孫同樂的彈性空間。一旁的拉門櫃體內則可擺放屋主的大量藏書,也同時預留了電視的位置,並透過和室與廚房玻璃拉門規劃,使光線依然能穿透室內空間,縱使公領域無對外窗也仍能保持明亮寬敞。

 

天花部分保留了原裝潢拆除後的天花狀態,讓空間盡量放大,同時以木元素包覆投射燈及灑水管的管線,搭配有著紙燈籠意象的造型吊燈,創造出有如生活在日式木屋中的柔和開闊感受。

 

和室設計

 

和室空間以玻璃拉門作為彈性的客房使用,平時則維持敞開,讓光線能自由流動,而木地板下的架高空間則規劃了可完全拉出的抽屜深櫃,讓屋主享有多樣的收納機能。

 

衛浴設計

 

設計團隊將原先的單一衛浴空間一分為二,並將洗手台設置於衛浴外獨立規劃,碰巧在疫情期間方便作為洗手、消毒之用,屋主夫妻也常在此聊天、互動。

 

兩間衛浴主要以灰色磁磚打造低調沉穩的風格,男屋主有泡澡的習慣,因此規劃了可走入式浴缸,並在馬桶及淋浴空間旁都加裝了扶手,以確保整體的使用安全。

 

臥室設計

 

兩間臥室都安排了充足了衣櫃與收納空間,並在共用的牆面設計了雙面的電視櫃,利用S型的牆面規劃,將管線及櫃體埋入同一面牆中並平均分配,擴大空間的使用坪效與機能。

 

AFTER-不為人知的裝修細節

 

有看到拉門上有著樹枝狀的圖案嗎?那是福研設計總監翁振民替屋主客製設計的門片紋路,將「樹」的概念隱藏於設計中,同時也代表著由屋主一家代代開枝散葉,代代傳承、築起了一個大家庭的意象。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福研設計HappyStudio

已做裝修業登記

32件

作品

95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8,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200萬起新成屋 4萬/坪起老屋翻新 12萬/坪起

接案區域:北部可接案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Climb and Hide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