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粉光起砂開裂好困擾!施工重點及注意事項一次看

水泥粉光起砂開裂好困擾!施工重點及注意事項一次看

作者:Monica2022-09-22人氣:9934

水泥粉光是泥作類最基礎的工法,常見於工業風、Loft、侘寂風等空間的地坪與壁面裝飾,但水泥的特性很「活」,雖有獨一無二的紋理表情,卻無可避免表面裂痕與起砂的狀況,不過只要注意施工細節與完工後養護,或是使用特殊加工就可減少這樣的情況發生,就讓百小編帶你了解!

 

注意砂漿調配比例,完工表面平滑細緻不易起砂

 

想要避免完工後起砂的機率,其實從調配比例開始就需要注意,水泥砂漿分為粗胚打底與細胚粉光兩種,水泥粉光的做法是先將粗砂過篩後以水泥:砂為1:2的體積比例調配出水泥砂,當砂越細,完工後的表面也會越平滑細緻,不容易起砂。

圖片由因沃創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伴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水泥粉光需養護陰乾,避免太濕或太乾造成龜裂起砂

 

水泥粉光完工後須採取「陰乾」,硬化過程需要保持一定的濕度,因此需要注意空氣濕度的變化,太濕或太乾都會影響完工品質。天氣過熱時須適當灑水養護,也要避免風量過強或日光直射,同時也不能使用工業用電風扇吹乾,以免水分蒸發太快,造成水泥強度不足或是龜裂起砂的問題。

圖片由Z軸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執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水泥粉光完工後施作保護劑降低起砂、裂開機率

 

水泥粉光在完工後經長期使用常會有龜裂、起砂、變色等情形發生,如果想要改善這種狀況,可在完工並養護7-14天後於完成面施作保護劑。常見的有潑水劑、硬化劑、水性壓克力樹脂、Epoxy等,水性壓克力樹脂和Epoxy都會改變水泥粉光之色彩,前者會稍稍加深地坪顏色,帶點陳舊感,而後者雖保護力強,但有油亮感且塗層厚,感覺較不自然,可依照自己的喜好做選擇。

圖片由CTY Design 千綵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樂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水泥加入七厘石或金鋼砂減少龜裂問題發生

 

水泥粉光在使用後常有裂開的問題,而且事前無法預知紋路與裂痕的最終變化,因此如要使用需徹底和設計師、工班、廠商討論,並多了解實際施作的案例,確認自己是否能接受。另外,有設計師或工班會在水泥中加入七厘石或金鋼砂,可提升硬度及質感的結構骨材,亦可減少龜裂問題。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