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開店?最完整的商業空間設計step by step

想開店?最完整的商業空間設計step by step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2-09-25人氣:1536

一家商店的成功,除了需要好的產品與服務品質,店面、空間氛圍也是吸引客人的重要關鍵之一,結合品牌形象的空間就成了店鋪加分的利器。

 

許多人有開店的夢想,不過一開始不知道從何下手,到底應該先找店面、還是先找室內設計師、抑或是先規畫產品、測試市場…?沒有頭緒的新手,容易像無頭蒼蠅,浪費許多時間奔波。關於商業空間設計的常見疑問,以下說明能協助你釐清思緒。

 

一、商業空間設計有甚麼限制嗎?

 

空間的用途經由建築法規來規範,並不是任何地點都可以做為營業場域,因此在選定地點時,一定要確認該建築物的法定用途。例如,如果是工業用地蓋的房子就不能作為住宅使用;如果是作為診所的商業空間,就必須符合G3的建築物使用法規,否則需辦理「變更使用」,重新送圖審查。另外也須避開違建,以免面臨被檢舉拆除的風險。

 

因此選定商業空間地點的時候,需確認該建築物符合店鋪的使用,除了自行上網查詢,也可以問問看房仲、前屋主鄰居等,避免承租/購買到一個無法合法規劃的空間喔。

 

建築執照查詢平台

建築物使用規範辦法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二、商業空間設計的核心是什麼?
 

為什麼要開一間夢想的店舖呢?有些人是為了生存,有些人是為了實踐理念、販售引以為傲的產品,不管店面的設計再怎麼絢麗、奢華,最重要的還是回歸「產品」與「品牌理念」。

 

1.找出產品的特殊性

如果這條街上都賣便當,要思考如何做出不同於別人的便當,例如主打健身族群的低卡便當、適合跑業務方便的握食便當、小農契作的鮮食便當…,針對產品的目標市場來作規劃,與人不同就產生記憶點,優良又有特色的產品自然會吸引許多擁護者。

 

2.設定品牌理念與價值觀

品牌理念是核心,從這個核心發散出去,其他的營業行為都是輔助呈現這個核心,例如: 品牌理念是幫助小農為土地付出,因此餐點裡的食材都是來自小農種植、店裡陳設的商品也是小農產製、舉辦農業相關講座…等,消費者就能很清楚的知道這個品牌推廣的內容。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三、商業空間設計如何為店面加分?
 

商業空間是呈現一個品牌的場域:「想要傳達什麼想法給來的客人」。
例如,希望每一個來旅店的客人都能感受到像阿嬤家一樣的溫暖,依循著這個理念,空間材質選擇復古的洗石子、花磚、日式小吊燈,鋪上手織的毛線披毯,一進門以青草茶歡迎來客,「阿嬤家」的元素經過設計運用在空間中,實踐品牌想要傳遞的溫暖理念。

 

室內設計師與視覺設計師(處理LOGO/標準字/標準色)扮演輔佐品牌完整呈現的角色。室內設計師在規劃合宜的工作動線之外,還要依循品牌精神,提升空間與品牌的契合度,讓每一個來店的賓客留下美好的體驗,從而完整品牌形象。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四、如何找到理想的商業空間設計公司?
 

不同室內設計公司擅長的物件與風格都不一樣,找尋合拍的室內設計師可以藉由

1. 平台媒合

2. 店家介紹(到喜歡的店裡直接請店家推薦設計師)

3. 網路爬文(mobile01/Google)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室內設計師與業主的關係像合作夥伴,為了共同的目標前進,需彼此信任跟配合才能達成最大利益;在短時間內找到對的人,本就不容易,可以從幾個面向來判定對方是否適合:

 

1.前期諮詢的服務流程

基礎的收費方式、服務內容、有無提案簡報、丈量費用等,是否一開始就說明清楚,這個習慣可以延伸到後續的服務,室內設計師是否都會於「事前」先與業主說明溝通。

 

2.不隨意無根據報價

口頭的答應無憑無據,因此在預算的掌控上,如果剛開始討論設計都未定案時,室內設計師就掛保障XXX萬元做到好,就要特別確認清楚是否有額外衍生的追加費用。

 

3.溝通應該是一來一往

若設計師非常堅持自己的設計,不容許一絲修改,儘管能夠完全呈現空間美感,但對想開店的業主來說,預算、後續維護、便於工作操作…等也很重要,必須達到實用與美感的平衡。溝通應該在雙方可接受的範圍,平等地達成協調。

如果你還是無法決定,不如就問天吧(誤),我們也遇過可愛的客人是將設計師的名片放神桌上請示神明,後來也都很順利的完成裝修。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五、該準備什麼跟室內設計師討論?
 

開店要考量的因素很多,包含地段租金、商圈與目標客群、空間的使用程度、建築法規等,在開始與室內設計師討論前,建議先準備:

 

1. 空間的平面圖或現況照片(若無則須安排丈量)
2. 喜歡的風格(網路參考圖)
3. 店面的規劃(要販售什麼/烹調專業器具/陳設的商品)
4. 裝修預算(別忘了還有空調/設備/設計費/傢俱飾品)

 

平時可以蒐集喜好風格的室內設計公司名單、逛逛室內設計網站,一旦鎖定店面地點,差不多要決定購買/租賃前,就可以開始進行諮詢了。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六、商業空間設計該注意的小細節
 

商業空間設計與一般住宅不同,更在乎整體視覺的呈現,以及營業運作機能(空調/管線/電路等),討論重點主要在於:

 

1. 管線配置
確認空調配管路線、給水排水的分布是否夠用、營業用機具的電壓、油煙汙水的處理…,初期花長一點的時間確認細節,後續使用才省心。

 

2. 使用的材質
多數商業空間5~10年左右會大翻修一次,週期比住宅空間來得短,因此適合視覺效果好、價位中等的建材,搭配具特色的軟裝家飾品,就能營造出整體氛圍。

 

3.施工時間安排

這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店家都有租金的壓力,總希望越快開店越好,但若前期規劃草率,後續反而要花更多時間與金錢修改;在租賃時一定要與房東確認裝修免租期,爭取一些時間作為空間打底的成本。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