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裝/軟裝預算比例如何拿捏? 設計師不藏私的規劃小技巧

硬裝/軟裝預算比例如何拿捏? 設計師不藏私的規劃小技巧

作者:Sonia2022-09-24人氣:3352

裝潢時除了水電、泥作、木作等硬體裝修外,有技巧的搭配家具、窗簾等軟裝才能讓整體的空間風格一致且協調,但究竟硬裝/軟裝的預算比例該如何拿捏?家具該在哪個階段挑選?小編訪問到了朗禾設計總監Vera,請她來為大家解答!

 

硬裝、軟裝預算7:3分配,空間最舒適

 

「一般我們會建議屋主的硬裝、軟裝預算比例大概抓在7:3(家電另計),這樣規劃起來的居家會是最舒適的狀態。」朗禾設計總監Vera說道,在水電、泥作之類的硬裝多花點預算,尤其是老屋翻新需要更注重基礎工程,相形之下費用雖然會比較高,但也能確保日後住得安心,留下約3成的預算添購家具、窗簾等飾品配件與硬裝搭配,才能讓居家風格更完整舒適!

*註:實際預算會因屋況、區域、風格、物價、個人喜好等因素而有所增減。

圖片由向度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何時該採買軟裝家具?平面圖定案後為最佳時機

 

Vera表示,設計師在規劃平面圖時,通常會連同家具的擺放位置一起配置,因此在平面圖定案、確認居家格局後,便能在既定空間物色適合的家具啦!反過來說,若在平面圖未確認前就訂購,就算是自己再喜歡的家具,也很可能因不符合空間比例而讓美感失衡,到時才想要退換都會是非常麻煩的事。

圖片由知冉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圖片由朗禾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以家具取代木作硬裝潢,避免過度囤物

 

「櫃子裡應該擺放的,是真正需要的物品,為了收納只進不出的囤貨而做櫃體,其實也是在吃掉家中的坪效。」Vera提到,不少人都覺得櫃體做得越多越好,但買了許多東西卻從來不整理,久而久之反而成為吃掉居家坪效的收納黑洞。因此固定的木作櫃其實依需求適量規劃就好,剩下的空間不妨挑選自己喜歡的家具櫃擺設,搬家時既能帶著走,日後也能隨心變換風格,避免過度囤積物品。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畸零角落需善用硬裝木作提升機能

 

不論是老屋或是新成屋裝潢,難免會出現因為建築結構規劃而產生像是梯下、閣樓等難以運用的畸零空間,不適合擺放標準規格的家具櫃體,這時就可以利用木作依照格局量身規劃好收整的櫃體,讓空間被極大化利用,賦予原先難以利用的畸零角落更高的機能性。

圖片由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